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这个军事部的帮扶下,他从“懒羊羊”变成了“喜羊羊”

在这个军事部的帮扶下,他从“懒羊羊”变成了“喜羊羊”
2020年08月07日 07:07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懒羊羊”变成了“喜羊羊”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帮扶兵团和泰新村见闻

  ■张毓彬 贾广宇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王传峰

  微风徐徐,枣树枝叶繁茂,花草郁郁葱葱,远处的村民正在羊舍给羊崽喂草料。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224团和泰新村,放眼望去,一派幸福和美的田园景象。

  “现在的村子,土路变公路、平地起高楼、农业现代化,4年前可不是这样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干事迪力亚尔·艾乃提向记者介绍,和泰新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总人口552户2003人,主要是维吾尔族。4年前,村里还只有土路,村民“吃水靠肩挑、住房草泥笆、打工无门路”,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

  接了自来水、装了喷灌设备、新建了安居房……224团团场的扶贫措施虽然不少,但村子地处偏远,发展滞后,村民收入始终不见明显提高。2018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主动接过扶贫接力棒。

  “2012年村子就有了合作社,但因为缺乏配套的管理制度和有效的增收计划,村民又各自为战,合作社远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军事部领导介绍说,和泰新村红枣香甜、牛羊肥美,富不起来的主要原因还在合作社。为此,去年5月的古尔邦节,军事部和团场一道在村子召开协调会,重新确立合作社经营模式。

  “合作社升级转型后主动出击,对市场进行了充分调研,不仅拓宽了销路,每只羊的售价还提高了两三百元。”224团团场扶贫办主任李祖芳说,仅一年多时间,合作社资产已达百万元。

  “今年3到5月份,我卖了1300多只羊,‘拍档子’(维吾尔语:利润)有20万。”帕太姆·萨代提是村里有名的“牛羊经纪人”,该村80个建档立卡户之一。她告诉记者,凭借合作社的销路,前两天她到喀什又卖了100只羊。

  走上致富路的帕太姆·萨代提成了全村人的榜样。村民阿卜杜·阿卜来提家里人多收入少,一直感觉日子没有奔头。军事部的扶贫干部经常找他拉家常、解心结,鼓励他向帕太姆学习。重燃希望的阿卜杜先试着养了350只羊,后又开始养蚕。他告诉记者:“现在年收入能有6万元,大家都说我从‘懒羊羊’变成了‘喜羊羊’。”

  建造加工厂房,吸纳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是军事部帮扶的又一有力措施。2018年,军事部协调地方企业,在该村建起干果加工厂和纺织厂,一下子有了百余个工作岗位,并对无劳动能力群众固定分红。帕太姆的姐姐平时在家养羊,定期到纺织厂打工,每个月能多赚1500元钱。

  军事部在帮助村民打造致富路的同时,始终坚持技术和思想“双进”,与每户家庭建立动态跟踪系统,帮助村两委完善村委会、村民议事和村务公开等工作制度,并组织官兵入户宣传党的政策,用党的声音凝聚民心。

  去年9月,和泰新村80户226人的建档立卡户全部摘帽,人均年收入超过9000元,实现全村整体脱贫。“今年,军事部帮助村里盘活现有资产,继续发展优势产业,并计划修建‘拥政爱民小广场’。设立‘情满天山’教育基金,用来资助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确保村里适龄儿童就学率和初中就读率100%。”李祖芳告诉记者,贫困帽是摘了,但还要在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上下功夫,相信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