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岁被解放军救下 如今他守护战鹰翱翔蓝天

5岁被解放军救下 如今他守护战鹰翱翔蓝天
2020年08月04日 11:38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字 | 祁雷、王俊涛

  摄影 | 张冠军、李强

  落日余晖下,陈朝柄看着自己亲手维护的战鹰平稳飞向蓝天,心里终于松了口气。他默默伸出右手,对着正在爬升的战鹰庄重地敬了个军礼。

  陈朝柄是南部战区空军运输搜救航空兵某部机务兵。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水,他老家湖北荆州受灾严重,父母带着5岁的他向高处逃命时,正好被前来抗洪救灾的解放军救下。至此,这个小男孩心中种下了参军报国的种子。

  陈朝柄正仔细擦拭飞机机身。

  “当时家乡很多地方都被淹,我爸妈抱着我往高处跑,是解放军把我们一家救了,不但给我们水和干粮,还把我们安置到安全的地方。”陈朝柄说,虽然那时他还小,但他依稀记得是“穿绿衣服的叔叔救了我”。

  2017年大学毕业后,在家人的支持下,陈朝柄终于如愿参军入伍。临出发之际,全村乡邻前来陈家祝贺,外公外婆拉住他的手,含泪回忆当年解放军救下全村人性命的故事,勉励陈朝柄:“在部队好好干,不能给咱村丢脸!”

  “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入伍3年,陈朝柄犹记儿时誓言,亦不敢忘父母乡亲临别时的谆谆教诲。作为一名空军机务兵,他摸遍飞机每一条“神经”,熟知飞机“五脏六腑”,只为及时发现飞行隐患,确保战鹰不“带病上天”。

  陈朝柄正认真学习机务知识。

  阳光炙烤着大地,飞机跑道没有树木遮蔽,中午时地面温度高达摄氏40多度。傍晚有飞行任务,陈朝柄正和战友们紧锣密鼓地给飞机做检修、维护。

  业精于勤。陈朝柄虽然年纪不大,但本领不小。有一次,他检修飞机时发现一个零件存在裂纹,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飞行事故。“我当时用放大镜看,发现那个部件隐约有个比头发丝还细的裂纹,于是又找来仪器测,也提示有问题。最终经过机械师的复核,确认零件确实存在问题。”陈朝柄笑着说,领导当晚在全队通报表扬了他,这让他深深体会到职业自豪感。

  “对战斗胜利负责,对战友生命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这21个字,是融进每一个机务兵血液中的铮铮誓言。

  飞机停机坪就是战场。陈朝柄直言,放飞是整个机务保障工作中最紧张的环节。全体人员各司其责,检查仪表、取轮挡、打旗……任何一个环节有“战情”,他们都会立即组织人员“把脉”,确保战鹰安全万无一失。

  南部战区权威发布

  监制:梁启英 田军里  编审:王碧波   潘剑锋

  主编:孙炳祥       责任编辑:汪尚建   刘晋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