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在寅承诺调查后,韩外交部指示涉性骚扰外交官立即回国

文在寅承诺调查后,韩外交部指示涉性骚扰外交官立即回国
2020年08月03日 20:29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8月3日,韩国外交部高官表示,当天指示涉嫌在派驻新西兰使馆期间性骚扰当地男职员的外交官A某立即回国,韩国将在不放弃正当外交特权的前提下配合新方开展调查。

  据韩联社3日报道,韩国外交部一官员当天表示,若新方根据司法程序正式提出要求,韩方有意根据《刑事司法合作条约》《引渡条约》等程序予以配合。韩国外交部3日下午约见新西兰驻韩国大使菲利普·特纳并表明上述立场。

  据悉,A某涉嫌于2017年底担任韩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参赞期间对一名新西兰籍男性工作人员实施性骚扰。2018年2月,A某离开新西兰,现在菲律宾工作。

  今年2月,新西兰司法机关对A某签发拘留证,并请求韩国政府提供使馆监控视频,配合现场调查。但新方以韩方不配合调查为由曾对韩方表示强烈不满。

  对此,该外交部官员表示,韩方曾提议在不放弃对韩国驻新西兰外交机构职员的豁免权的前提下,通过书面采访等方式提供协助,但遭到新方拒绝。该官员说,应把A某个人豁免权问题与驻新西兰大使馆职员的豁免权问题分开对待,韩国外交部从未主张过对A某个人的豁免特权。

  该官员还指出,此事可以通过外交渠道解决,新方通过媒体提出质疑的做法并不妥当,韩方将向新方传达这种立场。

  7月2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进行通话时谈及此事,文在寅承诺将对此事展开调查,与新西兰方面展开合作。

  韩联社援引上述官员的话称,从外交惯例来看,两国领导人通电话时提出有关问题也实属罕见。

文在寅新西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