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将测试“波塞冬”核鱼雷 可摧毁航母或海军基地

俄军将测试“波塞冬”核鱼雷 可摧毁航母或海军基地
2020年08月03日 12:5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新社7月31日发表题为《令航母毫无招架之力:俄罗斯在测试什么?》的报道,内容编译如下:

  功率超强、无惧攻击、迅捷如飞……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它已开始为最新核战略武器测试运载工具,这便是搭载“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的K-329“别尔哥罗德”号特种核潜艇。“波塞冬”无人潜航器配备有核动力装置,其首次发射定在今年秋季。

  2018年3月1日,全世界从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联邦会议所作的国情咨文中,知晓了“波塞冬”的存在。其实,早在2016年12月,美国中情局便透露,俄罗斯测试了一款由小型核反应堆提供动力的无人潜航器。自那时起,“波塞冬”便成为西方情报部门关注的焦点。

  “波塞冬”其实是如假包换的微缩版机器人化的“核潜艇”,外观酷似大型鱼雷。西方军事专家评估说,其质量或达数十吨。只有特种核潜艇才能充当它的运载工具。

  它加速极快,是潜艇所无法企及的,能够潜入数千米以下的深海,自主计算出抵达目标的最优路线,航程不受限制。上述特点令它成为北约国家潜艇防御系统的眼中钉。

  “波塞冬”可以携带常规以及核弹头,能够摧毁大型水面目标,包括航母。倘若携带核武器或是热核武器,它甚至可将敌方海岸夷为平地。

  俄专家认为,被称为“末日核弹”的“波塞冬”可摧毁海军基地、造成大面积放射性污染,所引起的巨大海啸能将沿岸城市彻底抹去。

  资料图片:俄军公开的“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视频截图。(俄国防部官网)

  作为“波塞冬”的首个载具,“别尔哥罗德”号特种核潜艇将于今年底以前入列。它最初是按安泰级(北约代号“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制造的,于1992年在北方造船厂开工,后因经济困难停摆。直至2012年,它才被宣布改建为09852型特种潜艇,艇身从154米延长至184米。它的排水量达到3万吨,属于全球最庞大的核潜艇之一。

  它的重要特点是推进用螺旋桨的设计非同寻常,从而确保了水下航行时的低噪音性。这意味着它可以悄无声息地抵达进攻区域,发射“波塞冬”潜航器。不同的信息来源称,“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可携带2至6台“波塞冬”。如此一来,特种核潜艇或将不会配备其他武器。

  俄军事专家亚历山大·日林指出,“波塞冬”具备众多优势。“波塞冬”能长期处于战斗值班状态,可在任何时候执行任务。当然,此类级别的无人潜航器也意味着巨大责任,因为它的操作是通过软件进行的。显见的是,它存在一定风险,例如黑客会试图控制潜航器。

  多数西方分析人士认为,它是莫斯科对美国大举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作出的有效回应。

  不过,在情报及军控专家史蒂文·皮弗看来,“波塞冬”并不会极大扭转全球战略平衡,毕竟它要抵达美国海岸需耗时数日,属于还击性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