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推迟立法会选举理据充足 德美等国说三道四被批“双标”

香港推迟立法会选举理据充足 德美等国说三道四被批“双标”
2020年08月02日 16:4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香港决定将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举行,以免引起新冠疫情大暴发危害市民健康。此举极为合理,避疫延选在西方国家也有先例,如果对此说三道四是搞双重标准。

  据香港《信报》网站8月1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7月31日宣布援引《紧急法》,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美国白宫发言人指有关做法破坏作为香港繁荣基础的民主进程及自由。德国宣布暂停执行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电台节目表示,海外至今因疫情而要押后原定选举的国家比不押后的多,英国、澳大利亚、欧洲都有。她强调经历香港国安法以来,体会到某些国家对待相关问题有双重标准。

  林郑月娥表示,叫停立法会换届选举是很大的决定,亦很艰难,最重要的考虑是市民健康,因为选举延迟一年仍可以投票,但疫情扩散,甚至有长者离世,就是不可接受。

  林郑月娥强调,当中无政治考虑,绝非怕输,她以去年11月区议会选举为例,政府明知建制派会输,但不会不选。

  另据路透社北京8月1日报道,针对德国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中国驻德国使馆7月31日表示,德方涉港错误言论和举措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中国驻德国使馆网站刊登的新闻稿称,香港基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决定推迟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符合宪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此外,香港选举主任对一些人士参选立法会做出提名无效的决定,是严格根据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和香港选举法律办事,理据充足,合法合规。

  此外,香港《星岛日报》8月1日发表社论称,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决定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以免引起大暴发危害市民健康。从防疫的角度,政府此举极为合理,但反对派指延选是政治阴谋,并呼吁国际社会强力反对。打国际牌是他们的惯技,可是时机不利。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突然发声,提出推迟原定11月3日举行的大选;而英国早前也押后地方选举,改到明年5月。两国既都有避疫延选之议,即使勉强抨击,只会显出双重标准,难以理直气壮。

  社论称,7月31日,香港新增确诊又逾百宗,7月8日至30日共出现1800多宗病例,超过之前半年的总和,可见疫情来势十分凶猛,公立医院的专门病床已告爆满。在疫情阴霾下,如果立法会选举如期举行,400多万选民涌出来投票,而数以万计的助选人员又四处拉票,传播病毒的风险将极高。政府以市民安全为首要考虑,押后选举是最适当的选项。

  社论表示,事实上,至7月26日止,全球至少有68个国家与地区决定押后全国或地方选举,绝大部分与疫情有关。可见延迟选举已成国际主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