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自卫队"被逼"拍卖家底 日本防卫省财政到底有多吃紧

自卫队"被逼"拍卖家底 日本防卫省财政到底有多吃紧
2020年07月31日 06:31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防卫预算连续8年增加,今年航空和海上防卫又有“新动作”,使得2020年度防卫预算创下历史最高记录,达到5.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30亿元)。在财政艰难的情况下,防卫省决定为补贴预算做出一点贡献,开始对外拍卖旧装备。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7月26日,日本防卫省拍卖了30件自卫队淘汰弃用的旧装备,包括运输机操纵杆、自卫队战斗靴等。当天共拍卖所得总计581.8万日元。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满意地说,比想象中得拍卖价格要高,迄今为止淘汰的装备都是当作废铁卖掉,如果能卖给兴趣的人,就是一举两得了。

  事实上,拍卖自卫队旧装备是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的提议。就此提议,河野太郎7月初在接受日媒采访时说:“希望拍卖所得资金能够达到一架F-35隐形战机的造价(超百亿日元)。”目前显然与这个目标相距甚远,不过防卫省还计划扩大拍卖规模,并尝试网络拍卖的形式。

  护卫舰轮盘、运输机操纵杆轮番拍卖

  7月26日下午,176名竞拍者拿着号码牌进入位于东京新宿区的防卫省礼堂。本次竞拍原本有560人报名,经过抽签选出450人,但鉴于东京疫情反弹,河野太郎呼吁东京外居民尽量不要参加,因此人数进一步缩减。

  根据日本防卫省网站发布的拍卖手册,海、陆、空自卫队共出手21件旧物,陆上自卫队贡献出了战斗靴、水壶、制服徽章等;海上自卫队亮出了已退役的“山雪号”护卫舰上的一些装备,包括操作轮盘、水晶时钟、舷门名牌等;航空自卫队将已退役日本国产C1型运输机上的操纵杆、冲突预警灯以及飞行员装备套装拿出来拍卖。

  据《朝日新闻》报道,在所有拍卖品中,航空自卫队飞行员的装备套装出价最高,达到66万日元,是起拍价的22倍。这一套装包括飞行员头盔、氧气面罩和一只包。竞拍者大多为军事爱好者,还有自卫队退役军官,对这些自卫队物品非常着迷。

  防卫省最初对21件拍卖品的估价为17.7万日元,最终成交总额翻了33倍。这笔钱并非直接为防卫省所用,而是要先缴至国库。防卫省将会和财务省商议,将部分钱款用以改善自卫队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预算吃紧,开源节流

  就自卫队拍卖物品一事,社交媒体上议论纷纷。一名日本网友在“推特”上评论:“几百万的拍卖所得对于防卫省几万亿的预算来说真的有意义吗?不如给国会议员减薪吧。”也有日本网友认为,国防实力至关重要,支持防卫省的新举措。

  据NHK报道,防卫大臣河野太郎7月初表示,自卫队装备拍卖的出发点是“在财政紧张之际,为强化防卫能力而确保财源”。他提到2019至2023年度《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5年的防卫预算总额将达到27.47万亿日元,开源节流成被迫之举。

  防卫省的“节流”之举也在落实。据《产经新闻》报道,河野太郎6月15日正式宣布,将停止在秋田县和山口县部署美制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主要考虑到成本和技术等其他方面的因素。

  日本政府2017年通过的内阁决议,决定从美国采购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加上附属设施和人员培训等费用,总金额超过4000亿日元。多家日媒认为,“宙斯盾”的巨额投入与它对安保的贡献程度不成正比,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取消这笔订单可以使财政支出大减。

  “宙斯盾”的钱省下了,但与之相关的前期支出也打了水漂。据《东京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已经为“宙斯盾”的配备计划支出了196亿日元,其中125亿日元支付给了美国,剩下的71亿日元已用于雷达建设、地质调查等方面。河野太郎在6月26日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这笔钱一去不复返,而且可能还要向美国支付额外违约金。

  此外,日本防卫省正面临急剧增长的驻日美军经费。美媒《外交政策》报道,去年年底,美国政府要求日本把其所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大幅增加至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0亿元),相当于现在的4倍。日方不同意,河野太郎年初表示“现在的分摊比例很合适”。

  驻日美军司令凯文·施耐德7月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日双方正在就驻日美军经费进行交涉,实质性谈判将于今年秋季或冬季展开。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6月底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日本不同意提高负担比例,不排除特朗普缩小驻军规模或者干脆撤走的可能性。

  防卫省的预算暴涨,日本财政不堪重负,今年又遭遇疫情冲击,日政府4月被迫推出史上最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总额高达108万亿日元,进一步侵蚀步履维艰的公共财政。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受疫情影响,日本预计到2028财年才能实现基本预算盈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