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九十三事述征程第六十八集:抗美援朝炮震云山第一战

九十三事述征程第六十八集:抗美援朝炮震云山第一战
2020年07月31日 11:21 中国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导语: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新浪军事特展开“九十三事述征程”系列连载,以我军历史上的93个故事讲述人民军队93年的风雨历程。

  炮兵是战争之神。”在热兵器时代,火力始终是战斗力的核心。在许多战役战斗中,炮兵甚至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中国炮兵第一次以师以上规模出国作战,尽展国威军魂。其中首战云山,成为中国炮兵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一、中国炮兵秘密出击

  就在美军攻占平壤的同一天--1950年10月19日傍晚,中国人民志愿军分3路跨过鸭绿江,秘密开赴朝鲜前线。此次行动,中国派出的是她的几支最精锐的部队,除了著名的“东北三支虎”38、39、40军和第42军,还尽自己所能为这支出国作战的部队加强了3个炮兵师和一个高炮团。

  3个中国炮兵师的番号分别为炮l师、炮2师、炮8师,火炮总数为284门。虽然与美军相比,中国炮兵的数量仍显得远远落后,但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支出国作战的中国军队。

  除了这3个炮兵师以外,志愿军每个步兵师配有一个山炮连(12门炮),主要是75毫米口径的美制、日制山宛,最大口径火炮是少量的美制MI式155毫米榴弹炮;每个团有一个迫击炮连和一个步兵炮连(每连3-4门炮),每个营有一个迫击炮排,每个连有60毫米迫击炮班。团以下火炮主要是日制92式步兵炮和150、82.sl、60等杂式迫击炮,志愿军一个军装备大小火炮共198门。这些炮大都是在解放战争中缴获的,炮旧,型号多,射程近,威力小,除少数由汽车牵引外,大都是“骡马炮兵”。而美军一个步兵师就有坦克154辆,火炮352门,且炮兵完全实现了摩托化,敌我差距悬殊。

  中国炮兵进入朝鲜后,一路上不断遇到老百姓和撤退的人民军官兵,尽管志愿军穿着朝鲜人民军的军服,可是由于武器同人民军不同,而且是大部队行动,有的人已猜出了是中国军队。他们指着志愿军炮兵简陋的装备问:“这就是你们的大炮?”“是的。”“你们有飞机坦克吗?”“没有。”“没有飞机坦克,要打美国鬼子不行啊”

  中国炮手笑而不语,在抗击日本侵略者打败美式装备的蒋介石的战争中,中国军队还没有这样的炮兵配置呢。

  美第8集团军攻克平壤后,有关中国军队越过鸭绿江的消息一再传到东京麦克阿瑟司令部里,麦克阿瑟一

  子进入了思维盲区,他不相信中国敢冒着和美国爆发全面战争的危险,介入朝鲜战争。

  而在大榆洞志愿军司令部,彭德怀已经勾勒出了第一次战役的蓝图。在三幅图上,云山是一个重要的战役支点。那里山高路险,极利于我军的徒步行军和夜间的山地战。

  彭德怀的战役意图是,以39军迅速集结于云山西北地域。准备在第40军围歼南朝鲜第6师调动李承晚军第1师来援时,将其阻于云山附近,并吸引、抓住、监视云山之敌,先围而不歼,以吸引敌人来援。然后三面合围,切断其后路,来个瓮中捉鳖。

  战至31日,39军粉碎了李承晚军第1师北进东援的企图,对云山之敌形成了包围。此时,敌情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由于南朝鲜第1师遭我坚决抵抗,前进受阻,美第8集团军司令沃克遂令位于平壤的美第1军预备队骑兵第1师向云山、龙山洞地区推进,替换李承晚军第1师。

  美第1骑兵师成立于独立战争时,二战中改为步兵师,全师机械化装备,有“美国在太平洋的拳头”的称号。进攻云山的志愿军没有料到要直面的是美国最精锐的部队。骄矜的美军也没有料到,他们碰到的是中国军队中的一个以善打硬仗、恶仗闻名的主力步兵军。

  更重要的是,彭德怀在云山投入了志愿军炮兵近一半的实力,他将炮兵第1师第26团及25团1个营、炮兵第2师29团、高炮第1团都加强给了39军。

  惯于以绝对优势火力压制对手的美国人还没有领略过被别人火力压制的滋味呢!

  二、丧钟为美骑8团而鸣

  11月1日清晨,云山笼罩在浓重的雾气中,上午10时,晨雾渐散。眼前的一切开始逐渐清晰起来,炮1师师长文击举起望远镜向南朝鲜1师阵地望去,敌人在阵地上来回走动,丝毫没有察觉已被我军包围,他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时已初冬,树木都光秃秃的,伪装条件很差,万一被敌人发现逃脱了,就前功尽弃了。

  这些天,他的炮1师什么困难都碰到了。朝鲜北部道路崎岖,夜里行军,不是翻车就是翻炮,前5天仅25团1营就翻车翻炮一百多次,天亮后伪装稍微不好,又遭敌机空袭,损失了一些火炮,还伤亡了大量的人员及马匹。所幸在全体官兵的努力下,没影响战斗。

  15时30分,炮兵观察所突然发现,云山西北方向的敌坦克、汽车和步兵开始向后移动,云山城附近的敌人也开始往来频繁,同时,右翼前沿的观察哨也报告,他们发现正面的敌人背起背包,乘坐汽车开始向后开动。难道云山的敌人已经察觉到三面被围,要逃跑了?

  战机转瞬即逝,39军军长吴信泉决定把攻击时间提前到17时,彭德怀同意了。事后才知道,那是李承晓军第1师正与美骑兵第1师换防,进入朝鲜的中国军队第一次遇到了美国精锐主力。

  16时40分,五颜六色的信号弹腾空而起。中国炮兵开始炮火准备,炮弹就如雨点般倾泻在敌军阵地上,剧烈的爆炸声震荡着云山山谷,每门炮都拿出了最大的发射速度,炮火从不同的角度射向主要攻击点、主要目标,炮兵观察哨里不时报告着敌情,指示打击目标,有些前沿步兵观察所也主动报告敌情,充当义务炮兵观察员,炮兵则根据报告不时调整角度、方向。

  美军第一次尝到志愿军炮弹的厉害。有些敌炮阵地,在我炮火压制下,竟几十分钟没有打出一发炮弹。

  据美军的战史记载:中国的炮火十分猛烈,一检查弹道,发现是二战中曾在斯大林格勒出现的、让德军胆战心惊的132毫米的苏制“喀秋莎”火炮。其实,当时“喀秋莎”火炮尚未装备中国军队。美国只不过是在为失败寻找自欺欺人的借口罢了。

  此时的美军,士气已被我炮火覆盖。在炮火的掩护下,我步兵瞬间就冲到美军眼前,敌阵地被迅速压缩。骄横的美1师挨了一顿打之后,并不甘心,马上组织炮兵反击,他们的炮火虽然凌厉,但却不知我炮兵方位,四面八方,一阵乱射。

  但是美军步坦协同下的冲击却对中国炮兵构成了不小的威胁。凭借着坦克坚固的装甲,他们很快就冲到炮25团1营前沿,步兵几次冲锋,都没能阻止住敌人,怎么办,撤退吧,包围圈如果被冲了个口子,再堵就难了,再说,我们是骡马炮兵,敌人是坦克装甲,怎么能跑得过敌人?

  炮兵阵地上沉寂了,美国坦克冲得更加起劲,双方只剩下三四百米的距离。突然山谷发出巨响,中国炮兵阵地“复活”了,炮弹长了眼睛般飞向敌人的坦克--这是中国炮兵在国内战争中发明的“大炮拼刺刀的战法”。

  美国大兵还从来没有领教过这样勇敢的炮兵,丢下尸体和被击毁的汽车、坦克,慌不择路地争相逃命。

  中国的大炮闹得更欢了,这是为美骑1师8团提前敲响的丧钟。

  激战至凌晨2时,我军攻占了云山。云山城的美军开始向南逃跑,39军115师345团的士兵已埋伏在诸仁桥公

  路路口,把口袋扎死。已成了惊弓之鸟的美军,见退路被断,更是乱作一团,李奇微在《朝鲜战史》中记载了美军溃不成军的场面:“路上塞满了毁坏的车辆、坦克和大炮,坦克乘员和步兵在慌乱中四散奔逃。”

  美骑兵第1师8团四面被围,厄运难逃。

  三、一场中国式的葬礼

  为了摆脱美骑兵8团被全歼的命运,沃克将军急令骑兵第1师5团从博川方面前往增援,但当他们行至云山以

  南龙城洞至龙头洞之间的公路附近时,遭遇志愿军顽强阻击未果。夜晚来临,美骑兵1师7团派出一个营再次增援,又被击退。与此同时,向云山增援的李承晚军第8师的两个团也被我军击担。美救援部队被迫停止救援行动,最后,一架美军联络机向骑8团3营空投了一个通知,命令该营在夜幕掩护下撤退。

  2至3日白天,美骑兵第1师8团3营在飞机、坦克支援下,拼命突围。受伤的野兽终于学乖了,他们这次变了花样,不再拥挤在一起,而是疏散队形,三五成群地分车向前跃进。敌变我变,我炮兵就趁敌下车集结之际,配合步兵猛烈反击,使敌人的进攻一再受挫,美军坦克几乎每辆都被炮弹击中过两三次,对步兵再也没有什么帮助。为了摆脱志愿军猛烈的炮火攻击,美军3营令坦克开出防御圈外,以吸引我炮火,减轻对步兵的压力,敌分离作战,更加速灭亡的命运,3日夜,我将被围之敌全部歼灭。

  步兵开始打扫战场,忽然夜风送来隐约的敌机的马达声。高炮1团的指战员紧张地等待着,当敌机飞说我高射炮兵的火力网时,随着一声令下,高射炮口喷射出一道道火蛇,划破夜空。一架敌机被炮弹击中,当场爆炸,机身被炸得粉碎,残骸一块块地坠落下来。另两架敌机被击中着火,拖着长长黑烟栽向地面。其余敌机迅速逃窜,但早已有10余架被击伤。

  是役,我军首次以劣势装备歼灭了具有现代化装备的美骑兵第1师8团的大部和李承晚军1师第12团一部,毙伤俘敌2000余名,缴获飞机4架。击落飞机3架,击毁与缴获坦克28辆,汽车170余辆、各种炮119门,打击了号称“王牌军”的美1师的嚣张气焰,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战斗结束后,炮1师师长文击和一个被俘的美军连长有过一段对话。

  美军连长说:“你们的士兵十分勇敢,炮火也很猛烈,压得我们抬不起头来。我看你们的大炮一定比我们多,白天打晚上也打,打得我们坐卧不安。”

  这个美国年轻人脸上写满了迷惑不解和无可奈何的神情。

  文击听到这里笑了,他说:“我们的战士勇敢顽强是真的,但大炮可比你们少多了。不过我们却知道怎样让有限的炮兵发挥最大的威力,因此,你会觉得我们的炮火无处不在。”

  云山之役,双方交战时间虽短,但留给现代战史研究家们的话题却经久不衰。当然,打到谁身上谁都知道疼,所以谈论最多的还是美国人。一位美军记者叙述云山战斗时说:“美军被这锐利的攻势所震惊,他们从未经历过这样的战斗,这是一场中国式的葬礼。”

  美国总统杜鲁门的女儿在回忆录中也写道:“在朝鲜开始发生了惊人的事件,第8集团军几乎溃不成军。”

  战后多年,日本陆上自卫队干部学校编写《作战理论入门》一书,云山包围战,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科朝作战的经典战例而和世界战史中的许多著名战例一同被收入教材。

  为了纪念云山战役,永久铭记战斗中光荣牺牲的人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云山修建了志愿军烈士陵园和纪念亭,把云山易名为将军洞,将云山以南的立石洞改名为“战胜里”,把云山以西的南山改名为“激战里”,如今,云山的硝烟已散尽。但云山的英名将永载史册。

抗美援朝战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