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公布“全球鹰”无人机坠毁原因

美公布“全球鹰”无人机坠毁原因
2020年07月29日 11:40 人民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美公布“全球鹰”无人机坠毁原因

  2018年6月,美空军第348侦察中队一架RQ-4“全球鹰”无人机在位于西班牙罗塔海军基地附近的加的斯湾坠毁。近日,美空军公布该无人机坠毁原因,称油管破裂、计划不周和操作不当是导致其坠毁的主要因素。

  油管破裂,机油泄漏

  美空军杂志网站报道称,2018年6月26日,一架RQ-4“全球鹰”无人机准备部署至美中央司令部,飞行11小时49分钟后,无人机显示发动机故障代码,油量和油压均处于极低状态,不久坠毁。事故发生后,美空军作战司令部成立事故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近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无人机坠毁前,辅助齿轮箱的加压油管在高度疲劳下失效引起发动机油料管路破裂,机油迅速泄漏,最终导致发动机失控。也就是说,无人机内部机械故障是该无人机坠毁的一大原因。

  事实上,美国“全球鹰”无人机因自身故障出现坠毁的事故时有发生。2012年,参加美海军监视计划的一架“全球鹰”无人机在马里兰州东部海岸沼泽地区因内部机械故障坠毁。2017年6月,一架分配到美比尔空军基地第12侦察中队的“全球鹰”无人机在加利福尼亚州东部的惠特尼山附近同样因机械故障坠毁,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

  计划不周,操作不当

  除无人机自身存在的部件故障问题外,计划不周和操作不当也是导致该无人机坠毁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在发动机出现故障问题后,操作员试图控制无人机转向西班牙罗塔海军基地,无人机在辅助动力的作用下滑翔近1个小时后,因无法抵达基地机场,坠毁在海岸附近,报告称,这表明无人机的飞行任务计划中没有任何航路点可供降落,体现“全球鹰”无人机在执行任务前存在计划拟订不周的问题。

  报告指出,在该无人机执行任务的前几周,需将其飞行航路点编入飞行任务计划,无人机可使用预设位置自主飞行,无需操作员直接控制。事实上,无人机飞行任务计划包括已预先设置并自动由无人机软件执行的预设航路点和可手动选择用来转移位置的非预设航路点。在该无人机的航线上,有3个机场比西班牙罗塔海军基地近,但由于种种原因,这3个航路节点未被编入飞行任务计划。事故调查委员会专家称,如果此前将有关航路节点编入飞行任务计划,这架“全球鹰”无人机可能会选择任意一个机场进行降落,坠毁就不会发生。

  报告还指出,操作员的能力不足也是无人机在突发情况下坠毁的重要因素。通常情况下,即使飞行任务计划没有添加附近航路点,无人机操作员也应熟悉无人机路线附近各航路点,并通过人工操作的方式进行降落,而调查发现,这架无人机的操作员竟然不会手动降落。

  此外,在此次事故中,第348侦察中队在操作无人机时没有保证100%的指挥、控制和通信覆盖率,也成为无人机坠毁的潜在因素。(陈冠宇)

  (责编:陈羽、黄子娟)

美空军全球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