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媒文章:欧盟对中美冲突担忧与日俱增 难以置身事外

新媒文章:欧盟对中美冲突担忧与日俱增 难以置身事外
2020年07月28日 19:3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7月25日发表署名马库斯·齐纳的题为《欧洲对中美冲突的担忧与日俱增》的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欧盟陷入左右为难的困境。面对美中冲突,欧盟的担忧与日俱增,本想置身事外,却发现早已卷入其中。

  欧洲人感到陷入了困局。他们感到与美国疏远了,因为在特朗普执政下,美国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恃强凌弱、充满敌意的大国,不像是西方盟友。

  布鲁塞尔一些人认为,欧盟在中美之间保持相等距离会比较好,但也有一些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

  在多个方面,中国仍是欧洲不可或缺的伙伴。气候变化就是其中之一,与二氧化碳排放大国中国的合作对降低碳排放水平至关重要。

  对许多欧洲国家来说,尤其是像德国这样的经济强国,中国还是一个主要的出口目的地。然而,新冠肺炎疫情颠覆了最好的计划。

  去年,中国是欧盟第三大出口市场和欧盟进口的第一大伙伴。欧盟对中国的商品出口额为1980亿欧元,同时从中国进口了价值3620亿欧元的产品。这种贸易不平衡是欧盟今年希望解决的问题之一。

  与此同时,更多的欧洲企业正在中国投资。2018年,仅德国企业就斥资900亿欧元在中国新建工厂和对现有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

  为了在抗疫封锁之后迅速恢复元气,德国经济正在依赖中国市场——根据最近的经济数据,中国市场的复苏速度超过预期。在这种背景下,难怪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敏感的中国问题上小心翼翼。

  默克尔认为“通过贸易变革”终将奏效,她说欧盟需要对中国采取共同立场——她也深知这极难实现。欧洲人在处理华为这个棘手问题上也是如此。

  在华为是否能参与欧洲5G网络建设的问题上做到异口同声很难。德国仍然开着让华为公司参与进来的大门。据德国内政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说,将华为排除在外可能导致该网络建设推迟5年时间。

  不过,虽然德国可能在华为问题上可以经受住美国的狂风骤雨,但其他欧盟成员国可能做不到。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华盛顿越是向柏林施压迫使其放弃对华为的立场,默克尔就越能在国内获得支持。不屈服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要求将受到德国公众的拥护。

  对于有争议的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也是如此。最近,美国以新的严厉制裁威胁参与国家和公司。德国经济部在一份声明中称这“违反了国际法”。

  只要特朗普掌权,这一策略就可能奏效,但如果民主党人乔·拜登明年1月上台,情况可能会改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