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分析:小池百合子会否成日本首位女首相?

外媒分析:小池百合子会否成日本首位女首相?
2020年07月28日 14: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7月24日刊载题为《小池百合子会成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吗?》的文章,作者系日本共立女子大学教授克雷格·马克。文章介绍了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政治历程和目前的政治处境,文章编译如下:

  7月5日,东京都第一任女知事小池百合子轻松连任,在投票率为55%的地方选举中赢得了59.7%的选票。小池击败了一个分裂的对手阵营,获得又一个四年任期。其对手阵营由21名候选人组成,人数之多创下纪录。

  善于进行公共沟通

  尽管日本新冠疫情“震中”东京近日病例激增,小池仍取得了这场选举胜利。自5月下旬日本全国解除紧急状态以来,东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于7月23日达到创纪录的366例。东京目前有超过1万例确诊病例,占日本病例总数(逾2.7万例)的三分之一以上。这迫使小池宣布东京进入最高警戒状态。

  曾任新闻主播和内阁大臣的小池仍然因对疫情的处理拥有很高的支持率。这一亮眼成绩掩盖了她未能实现减少过劳和通勤拥挤现象、改善儿童保育和老年照护的政策目标。小池清晰、自信和直接的公共沟通,加上经常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广泛使用社交媒体的做法,令日本中央政府常常飘忽不定、乏善可陈的抗疫反应相形见绌,而领导日本中央政府的首相安倍晋三支持率正每况愈下。

  现在有人猜测小池是否会重返全国政坛,进军成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尽管她目前否认有任何此类计划。安倍晋三将于2021年9月卸任,届时他将结束其作为保守主义的自民党领袖的第三个任期,而三个任期在自民党是史无前例的。尽管安倍是日本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但在经济一路崩盘、政府应对新冠疫情混乱不力、政治丑闻层出不穷的背景下,他的支持率暴跌不止。

  尽管小池很受欢迎,但她将面临挑战。在下一次全国选举(定于2021年10月举行)前,她必须先辞去东京都知事的职务,并在国会争得一个席位。

  需要等待合适时机

  小池在党派间“跳槽”的历史由来已久,自1992年首次当选议员以来,她先后加入过七个不同的保守主义和民粹主义政党。她在2002年加入自民党,2003年进入内阁担任环境大臣,2007年成为日本首位女性防卫大臣。2008年她在自民党总裁的竞选中败北,2016年辞去了国会议员的职务。2016年,小池击败了自民党挑选的候选人,成为东京都知事。

  尽管自民党支持她最近的连任,但已经在竞逐继任安倍的党内高层人士可能并不欢迎她重返该党。他们除了指责小池在党派间“跳槽”,还可能会重提旧日丑闻,比如有关她伪造在上世纪70年代取得开罗大学学位的指控,小池对此予以否认。

  或者,小池也可能从头开始再次组建一个新的全国性政党。由于没有为安倍在2017年10月提前举行的全国大选做好准备,小池匆忙创立了自己的首个国家政治工具“希望之党”,由前主要反对党民主党的一个分裂派别拼凑而成。但是,希望之党就小池在国防和修宪问题上的保守立场意见不一,在众议院465个议席中只赢得50个席位,得票率约为20%。

  在这一令人失望的初次亮相后,希望之党次年与民主党余下成员合并,组成了国民民主党,令目前国会中仅剩下两名希望之党成员。小池的地方政党“都民第一会”党在执掌东京都议会权力方面更为成功。自2017年7月的地方选举以来,它一直与自民党的全国联盟伙伴公明党结盟。

  将这一权力基础升级为一个全国性政党,从地区政策转向国家政策议程,是又一个危险的政治赌博。小池也许会努力使其政治品牌有差异性,因为她咄咄逼人的民族主义立场与安倍相似,而对通过政府援助促进商业和经济的青睐也与自民党相仿。当小池第二个东京都知事的任期于2024年届满时,安倍的继任者——无论是谁——都将谋求连任。对小池来说,这或许是实现其终极政治目标更合适的时机。

  7月15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防疫情况。(法新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