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评俄海军现状:我们进入了大海 但还看不到大洋

俄媒评俄海军现状:我们进入了大海 但还看不到大洋
2020年07月28日 11:3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俄媒社论认为,俄罗斯没有明确的地缘政治利益,缺乏海外基地支持远洋舰队行动,此外还缺乏国产燃气轮机,难以提高新型护卫舰产量。“我们进入了大海,但暂时还看不到大洋。”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7月27日发表了题为《只见大海,不见大洋》的社论,内容编译如下:

  在俄罗斯境内的北莫尔斯克、波罗的斯克、塞瓦斯托波尔、卡斯皮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叙利亚的塔尔图斯军港举行的俄海军节庆祝活动隆重盛大。最近4年来,它们像红场上的胜利日阅兵式一样,象征着俄罗斯复兴,宣告着沙皇亚历山大三世说过的名言——俄罗斯只有两个盟友:陆军和海军。

  对于俄总统普京来说,这不是空话。正是在他的领导下,俄启动了最雄心勃勃的军队武器装备更新计划。该计划已耗资23万亿卢布(约合3210亿美元),将在今年完成。计划取得的成就可以从6月24日在莫斯科红场亮相的俄陆军和空军装备上看出来,也可以从参加海军节的俄海军现代化舰队上看出来。

  俄海军的复兴始于2015年。携带“口径”远程巡航导弹的红带蛛级小型导弹舰从里海向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基地发动了第一次攻击,这彻底改变了西方对俄海军实力的看法。未来几年,俄海军拥有的红带蛛级小型导弹舰将达到18艘。它们的目标将覆盖中东和亚洲、北非和欧洲的一半地区。但这是一支近海舰队,其自持力不超过两周。而俄罗斯还需要能在全球最偏远地区执勤数月的远洋舰艇。

  它们也在海军节现身了,而且一下子冒出来6艘:2艘22350型护卫舰、2艘23900型通用登陆舰和2艘855型多用途核潜艇。它们每一艘都极大地改变了俄海军舰队的力量格局,搭载的舰载武器令人印象深刻,包括“口径”、“缟玛瑙”巡航导弹以及“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在水面舰艇上,安装着命中率超过西方同类产品的新型舰炮。

资料图片:部署在叙利亚塔尔图斯军港内的俄军战舰。(俄国防部官网)资料图片:部署在叙利亚塔尔图斯军港内的俄军战舰。(俄国防部官网) 

  然而,有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值得注意。俄罗斯没有明确的地缘政治利益。与美国不同,俄罗斯并不将整个世界视为能力空间。要想建立远洋舰队,在外国设立军事基地是不可或缺的。实际上,我们只有一个这样的基地——叙利亚境内的塔尔图斯军港。

  在苏联时期,苏联海军曾在也门和越南设立海外基地,舰船还能安全地出入古巴。于是,苏联舰队能现身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近年来,俄海军承担过监控地中海武器走私,在亚丁湾打击海盗,以及赴委内瑞拉和南非巡航的任务。但这些不过是零碎的“海盗式出击”,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已经做好影响国际政治的准备。

  除了缺乏明确的地缘政治战略外,俄海军的发展还受到一系列看起来很微小的因素的掣肘。例如,缺乏自己国产的燃气轮机。它们恰恰是建造护卫舰所必需的。最新式的“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导弹护卫舰曾不得不两次移植燃气轮机“心脏”,因为乌克兰拒绝向我们提供这种发动机。如今,燃气轮机能在俄罗斯生产,但每年只生产一套。因此,其他22350型护卫舰和通用登陆舰的建造进度都快不起来。就像彼得一世时代那样,我们进入了大海,但暂时还看不到大洋。

俄海军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