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蓬佩奥:从今以后中国是美国的主要敌人

蓬佩奥:从今以后中国是美国的主要敌人
2020年07月27日 21:4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7月25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历史性讲话,这堪比1946年丘吉尔的冷战演讲。蓬佩奥阐述了奋战到底的不可调和的斗争——只不过如今敌人不是莫斯科,而是北京。相反,美国千方百计试图将俄罗斯拉拢到自己的联盟中。

▲资料图片:4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记者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资料图片:4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记者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报道指出,然而克里姆林宫拒绝了蓬佩奥的号召,称中国是“盟友”,是俄方构建“特殊伙伴关系”的国家。

  经济学家安东·柳比奇称,蓬佩奥的讲话是对中国的冷战宣言。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称,严格来说,蓬佩奥的讲话不是第一个对华冷战宣言。此前美国副总统彭斯也发表过类似讲话。美国还对战略文件作出修改,其中将中国作为与俄相提并论的敌人。

  卡申对《观点报》说:“不过,蓬佩奥的讲话在激烈程度上超过先前所有。它在美国关闭中国领事馆的风波背景下发表。从今以后中国是美国的主要敌人。”

  但是,新冷战的结局无法预测,因为除核武器外,中国在各方面都强于与美国对抗之初的苏联。卡申认为,“而美国被最严峻的经济、人文和政治危机笼罩。完全不清楚美国将如何摆脱这一危机。因此对华盛顿而言,新冷战的初始条件远不如上次冷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