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盟对美国制裁深表关切 指实施域外制裁违反国际法

欧盟对美国制裁深表关切 指实施域外制裁违反国际法
2020年07月18日 09:12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新社布鲁塞尔7月18日电 (记者 德永健)在美国威胁制裁参与“北溪-2”输气管道项目的欧洲企业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7日对美国制裁或制裁威胁深表关切,又指美国实施域外制裁违反国际法。

  博雷利当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日益对欧洲企业或利益相关方实施制裁或威胁制裁,并在伊朗、古巴、国际刑事法院乃至近来的“北溪-2”输气管道项目等一系列事件中延续这一趋势,欧盟对此深表关切。

  当地时间7月1日,一名行人骑车经过位于柏林市中心的欧盟委员会驻德国代表处。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声明强调,作为一项原则,欧盟反对第三国对合法经营的欧洲企业实施制裁,而且认为实施域外制裁违反国际法,因为欧盟政策应由欧方而不是由第三国界定。

  声明表示,如果存在政策分歧,欧盟始终愿意进行对话,但“它不能在威胁制裁的情况下进行”,又称如果外交和安全政策的目标一致,与合作伙伴协商实施有针对性的制裁具有“重大价值”。

  7月1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威胁美方将对参与“北溪-2”输气管道项目(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铺设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相关企业实施制裁,由于涉及德国和欧洲企业,立即引发欧方反弹。德国外长马斯16日发表声明,明言美国制裁合作伙伴的决定错误,反对美国实施域外制裁。

  除“北溪-2”输气管道项目,欧盟亦对美国一个月前决意制裁国际刑事法院深表关切,强调国际刑事法院对于控诉最严重的国际罪行至关重要,必须得到所有国家的尊重和支持;今年3月,国际刑事法院上诉分庭决定授权首席检察官调查美国军事和情报人员在阿富汗所涉战争罪、反人类罪等指控,为此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初签署行政命令授权冻结国际刑事法院相关人员在美资产,并禁止这些人员及其家属入境美国。(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