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胡锡进:把中国人逼回现代文明边缘 美国有这权力吗

胡锡进:把中国人逼回现代文明边缘 美国有这权力吗
2020年07月16日 07:5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看清楚,这才是美国遏制中国的本质!

  中国究竟做错了什么?美国特朗普政府已经完全拉开了冷战的架势遏制、围堵中国,而这种战略打压的本质又是什么,道义何在?

  “中国崛起”是个有地缘政治含义的词汇,它最初是西方人叫起来的,中国民间受西方影响很大,就跟着叫了,但加了个限定词,叫“和平崛起”。而且官方历来不使用这个词,而说“和平发展”

  众所周知,列强以往的崛起都走了两条路,一是开拓海外殖民地,二是发动战争,这两者在早年经常相互交织。美国就是通过美西战争从西班牙手里夺取了菲律宾殖民地,日本的一路崛起更是不断侵略、战争。另外大国为了争夺势力范围也是毫不留情的,比如美国通过门罗主义将欧洲势力赶出了美洲。

  换句话说,所有大国都是打出来的,军事扩张出来的,历史上的大国兴衰就是血与火的洗礼过程。

  然而中国却是唯一靠全体人民吭哧吭哧面朝黄土背朝天,一个汗珠摔八瓣干出来的大国。新中国没有对外殖民,没有发动过一场以侵占领土为目的的战争,即使边境摩擦,也已经三十多年没有战端了。中国崛起靠的是这个国家的国民什么脏活累活都干,从全球产业链的最低端起步,一路吃苦耐劳往上移动。中国人有钱就存起来,很草根的老百姓一般也都有银行存单。加班在中国社会中非常普遍,很多地方的干部中间尤其盛行“5+2,白+黑”的说法。像老胡这样的人,做个总编辑,十几年没休过年假,却远不敢说是这个社会上“最忙的人”。我有的朋友从来就没有好好在家过过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因为他们一年365天的每一天都不能彻底脱离工作。中国的繁荣就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上海外滩资料图上海外滩资料图

  有人说,谁让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与西方为代表的普世价值不同,“自绝于万国”。但是恰恰是中国的政治制度把这个超大社会带出了贫困,新中国一共70年,后40年实现了全球最快的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政治制度高度内敛,没有对外做任何输出。这个世界上至今并存着君主制、君主立宪制,以及共和制,还有酋长制,为什么社会主义中国就应是美国纠集一些盟友的讨伐对象呢?

  看看美国二战后打压过的国家吧,最突出的当然是苏联了,但是经常被忘记的是,它曾经视日本为重大威胁,直到通过广场协议将日本崛起彻底摁住。在欧洲国家中,美国最不喜欢的是德国,因为德国是欧盟中的最强者,特朗普公开抱怨过欧盟是德国的工具。总之美国就是要求自己的全球霸权不能受到任何威胁,它对任何潜在挑战力量都超级敏感。

  德国国旗

  在美国看来,中国比以往的任何对手都“更危险”,这是因为中国庞大的人口对应着几乎“无穷大”的潜力。苏联的总人口和美国差不多,华约的综合实力大大弱于北约。但是中国现代化的机器运转起来,其释放出的能量就有可能是压倒性的。这就是美国的地缘政治算式,它歇斯底里地暴发了。

  所以美国要同中国“脱钩”,要拉盟友们像对抗苏联那样遏制中国。在经历了全球化的繁荣之后,这一切来得如此突然,让全世界都有点发懵,不敢相信历史的时钟真的倒拨了,人类要大步跨回到大国对抗的时代。倒退3年没有人敢想象这一切会在我们的眼前发生,特朗普政府对美国社会做了一次疯狂而无耻的地缘政治大动员,他们现在正把这个动员推向整个西方。

  特朗普资料图

  中国要取代美国的霸权?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高层从未做过对比美国的实力赶超计划,这期间中共党员们从未听说过国家有哪一年要GDP追上美国的时间表。中国的发展计划全是针对国内需求制定的,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又一个现实方案。实事求是说,中国人民想过更好的日子,想让下一代比自己这一代活得更精彩些,是这个国家不断前进的真正动力。如果中国政府制定一个增长率很低的长期发展计划,社会舆论根本就不会接受,因为这不符合人们对改善生活的渴望,也会让人们的干劲无处释放,中国是一个必须不断发展的社会。

  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其本质就是要打压中国人继续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权利,让中国的发展戛然而止,甚至倒退,今天中国年轻人的人生要从一个蓬勃向上的社会大背景置换到一个萧条向下的国运环境中。要知道,今天的中国还有几亿人口的生活与现代化尚存相当距离,即使大城市里,人们生活的继续改善空间也很大。让所有这些改善都停下来,让中国重新朝着全球产业链的最低端后退,把14亿人口逼回到现代文明的边缘位置上去,老胡要问,美国有这样的权力吗?它发动遏制中国的道义何在?

  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实为人类历史上最规模宏大的人权运动,看看民国初年那些老照片上很多中国人身上的破衣烂衫和呆滞的表情吧,这一百年中国人走过来得太不容易。美国想要堵死中国的发展之路,毁掉我们大家的未来,还编造了一些虚伪的名义,仿佛他们在行人类的正义。现在与美国已经没理可讲,但是冤有头债有主,咱们中国人先把这一切理得清清楚楚吧。

  中美关系是个互动过程,不能说我们的每一次反应都是准确的,但我们的初衷单纯善良。我们没有挑战谁,更没有霸权野心。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权利不可剥夺。

  胡锡进微博截图

  来源:胡锡进微博

美国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