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托举战鹰51载!今天,我们向这条跑道告别……

托举战鹰51载!今天,我们向这条跑道告别……
2020年07月14日 19:15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旌旗猎猎晓云风,

  茫茫草原好风景。

  跑道中央,

  蓝色迷彩整齐列队,

  钢铁洪流蓄势待发。

  为适应新形势下强军伟业对空军提出的时代要求,提高空军航空兵现代化打赢能力,推进新时代后勤保障能力建设,这条跑道即将重整翻修,终于迎来了它的涅槃。7月10日上午,一场特别的“向跑道告别仪式”在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举行。

  炎炎夏日,烈日当空。随着最后一架战机顺利升空,全站数百名官兵、近百台保障车辆在跑道上整齐列队,等待仪式的开始。

  半个多世纪以来,这条跑道就静静地平躺在这片土地上,见证了神州系列保障、战略战役集训以及国庆阅兵等多项大项保障任务。作为首都防空的西北前哨,它无数次托举战鹰高飞远航,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祖国安宁。

  仪式正式开始,鲜红的军旗在太阳的照耀下格外醒目,全体官兵齐唱军歌。嘹亮的歌声回荡在军营,既是官兵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也是新时代场站强军建设的高呼。

  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全体官兵重温军人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响彻大青山。官兵们个个热血贲张,紧握的右拳,攥着的既是干事创业的豪情,更是献身使命的忠诚。

  对于这场告别,场务连老兵武玉杰心中百感交集。在这条跑道上,他几乎每天平均要行走15000多步,从朝阳曦露到晚霞星空,从春风拂面到凛冽寒冬,一走就是十多年。跑道上的每一块砖、每一条缝、每一处修补的痕迹,他都是那么熟悉。

  看着自己脚下的道面,他深情讲述了一代代场务官兵与这条跑道的故事。

  那年除夕夜,场站临时受领多机型保障任务,其中某些机型对道面质量要求极其高。为使这条老跑道也能起降新型战机,场务官兵连夜赶制维修工具300余套,制定专项整修方案、制作教学课件及辅导手册,一块一块地补,一点一点地扣,硬是在两周时间内,整修了40000多个道面板块。

  时任助航保障分队长罗宇的家属是名医生,平时放假休息时间较少,在家人聚少离多。为了团聚,她拼命调班、加班,把单位的事安排妥当后,带着孩子跨越了大半个中国来到丈夫身边。原以为一家人终于能过一个团圆节,没想到除夕之夜罗宇却被临时抽调参加道面整修任务。

  凭着过硬的技术、丰富的经验以及科学的统筹谋划能力,罗宇带领大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当跨年的钟声响起时,他才想起等待自己回家的妻与子。

  站在这条跑道上,他在电话里简单问候了妻子和孩子,就再次投入到道面整修工作任务中。那个春节期间,罗宇几乎未曾陪着家属和孩子过完整的一天。

  51年,18600多个日日夜夜,在这条跑道上发生过多少这样的故事,官兵们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是他们知道,这条跑道,曾经承载着他们最难忘的军旅生涯,承载着他们始终追求的信念:“有一种力量叫飞翔,有一种坚守叫初心”。

  虽在年初上级已明确了对该跑道的重建计划,但越是最后时刻越要立起“战”的标准、“严”的姿态。即使是在跑道要被拆除的最后一个飞行场次,官兵们仍像对待亲人一样呵护这位“老战友”。

  道面上,到处遍布着新修复的痕迹,这是场务官兵在近三个月时间里,几乎牺牲了所有休息时间,打磨边角50000余处,清灌道面缝隙28000余延米。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些场务兵如赤子般守护着战鹰的安全。方寸之间,彰显的是他们为战修筑通天道的责任与担当。

  ……

  “跑道翻修,既是向过去的告别,同样也是向未来的起航……”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场站王站长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向大家表达了一个老兵对空军场站建设的期盼,同时也号召大家要迎接挑战努力拼搏,岗位建功才能无悔青春。

  最后,官兵们举手敬礼,保障车辆闪烁车灯、一齐鸣笛。51秒的汽笛声,象征着跑道走过的51载,象征着官兵在这片土地51年的坚守。每一秒都是场站官兵对跑道的敬意,每一秒都是新时代强军征程的召唤。

  

  ◆ ◆ ◆  ◆ ◆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空军新闻

  投稿邮箱 | kj81cn@163.com

  快长按二维码关注我啊

  © 空军新闻 图文消息版权已交由版权机构代理

  严禁门户网站、自媒体平台等

  未经授权复制、抄袭或篡改抓取,违者必究!

  一路走来,感谢有您!

  感觉不错请点赞,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作者:范斌  孔耀坤

  摄影作者:郭用志  

  本期编审:牛锐利

  责任编辑欧冠豪  袁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