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抗疫队长”福奇遭白宫公开排挤 特朗普能炒了他吗

“抗疫队长”福奇遭白宫公开排挤 特朗普能炒了他吗
2020年07月14日 11:56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美国新冠疫情反弹之际,屡屡遭多方指责的的白宫却开始将“枪口”对准了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称他此前对于新冠病毒的看法有许多错误。福奇此前不仅多次批评政府防疫不力,而且还屡次反驳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疫情的言论。

福奇 资料图福奇 资料图

  实际上,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福奇多次出现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关于病毒疫情的具体防控和疫苗研发等问题,而在此之外,福奇也多次提出有关修改防疫措施的建议。

  然而,多家美媒报道称,特朗普和福奇在有关疫情的多个议题上观点相左已不是一日两日的事情,两人早已“不和”。白宫和福奇之间紧张关系似乎愈演愈烈。

  那么,看福奇“不顺眼”的特朗普能炒了他吗?

  紧张关系升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报道称,特朗普13日在白宫会议上声称自己认为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但自己“并不总是同意他的看法”。

  而在11日,一位白宫官员曾发表声明,向福奇“开炮”,他指出,几位白宫官员对于福奇犯错的次数感到担忧。该官员随后列举出了福奇的一系列言论,包括他在新冠肺炎疫情时的相关评论以及此前参与的数次访谈。这些内容包括疫情早期福奇对于新冠病毒危害性的轻描淡写,以及3月份“没必要戴着口罩走动”的建议。

  CNN认为,白宫展示这些内容与搜集对政治对手不利的信息的做法非常相似。

  对此,一位不具名的联邦政府高级官员13日透露称,特朗普政府最近对福奇“感到沮丧”并非因为特朗普对其失去了信心,“这并不是信心危机,白宫的声明也不是警告。”该官员还强调,假使特朗普想炒福奇鱿鱼,那么这个过程也会相当困难。

  联邦公务员不可随便被开除

  公共服务合作组织(一个非营利的无党派组织)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斯·斯蒂尔(Max Stier)就此事向媒体指出,虽然特朗普是美国总统,但是他无权在没有任何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开除福奇,“美国有法律为全职的联邦政府雇员提供保护,以防止他们因政治原因被开除或降职。”

  CNN刊文指出,该法律名为《彭德尔顿法案》(Pendleton Civil Service Reform Act),在1883年由美国国会通过,它是一项管理与改善美国公务人员的法案。资料显示,通过该法案,美国联邦政府首次确认了公务员的人事管理原则,即竞争考试、职务常任和政治中立,并将此原则法制化、制度化,成为美国文官制度的基本原则。

  斯蒂尔分析称,正是因为《彭德尔顿方案》的缘故,当下美国的政治领导人不得在无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开除或降职公务员,假使要开除的话,那么涉事人员必须存在工作表现不佳或违抗命令等情况,“即便有上述两种情况存在,政治领导人开除公务员也必须走流程,不仅需要发出书面通知,而且还需等待涉事人员的回应。”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没办法仅仅因为不喜欢福奇就让他卷铺盖走人。”斯蒂尔说道,“联邦政府公务员和特朗普自己拣选的内阁成员等高级政治任命官员(senior political appointee)不一样,后者的话,特朗普确实可以发个推特就炒他或她鱿鱼了,因为这些人本来就是总统自己任命的,国会参议院通过他们的任命状也完全取决于总统的态度,总统可以以任何原因解雇高级政治任命官员。

  炒鱿鱼之路恐漫长复杂

  CNN分析称,假使特朗普铁了心要撤换福奇,那么他必须指挥卫生部长阿扎尔或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等福奇的上级官员动手。值得注意一提的是,国立卫生研究院中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联邦公务员,几乎没有人是总统任命的,院长柯林斯还是福奇的学生。

  斯蒂尔对此进一步指出,就算福奇的上级官员中有人愿意解雇福奇,福奇也不会被即刻炒鱿鱼,“特朗普政府必须先通知福奇后者存在何种不当行为,福奇有机会对此作出回应。假使福奇的上级官员真的决定以某种理由开除福奇,那么福奇本人还可以去绩效系统保护委员会(Merit Systems Protection Board)以及法院去上诉,两者均有可能判定解雇无效。”

  CNN指出,若是白宫真的希望将福奇革职,那么整个过程将十分漫长而复杂。正因如此,除了将福奇炒鱿鱼,特朗普政府也有其他选择来将福奇“边缘化”,因为特朗普身为总统,并不是必须要听取福奇的建议的,他也可以不将福奇安排在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小组中,或不让他扮演起决定性作用的角色,“这些都是总统或其他政治领导人可以做出的选择。”

  《华盛顿邮报》14日刊文指出,鉴于福奇现在是联邦政府中少数拥有美国民众信赖的人,因而假使他被革职或被边缘化,那么这将产生严重的后果,尤其是在政治层面, “特朗普听不听福奇的意见对于美国民众而言可能就是生与死之间的差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