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险挡不住!“穿插英雄连”变换战斗队形如神兵天降

天险挡不住!“穿插英雄连”变换战斗队形如神兵天降
2020年07月11日 15:00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第75集团军某旅“穿插英雄连”在转型建设中坚持赓续与超越相结合、坚守与重塑相统一,培育官兵敢打硬拼的战斗精神——

  “穿插利刃”谋胜战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黄远利

连队官兵在演练中展开行动。黄远利摄

  “反装甲组在左,突击组在右,驱歼警戒之‘敌’!”夏日,第75集团军某旅“穿插英雄连”一场装甲步兵排战术综合演练拉开帷幕。

  在战车火力掩护下,载员迅速下车突击。不料,右翼突遭“敌”火力压制,排长李双宝分析判断出“敌”位置、兵力情况和携带火器种类后,迅速变换战斗队形,将火力运用与地形巧妙融合,快速实施打击,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英雄的连队英雄的兵,处处彰显英雄气。连长陈吉利说:“虽然经历多次调整改革,但我们连始终传承‘天险挡不住,穿插猛如虎’的战斗精神,全体官兵在训练中勇闯新路,始终保持敢打硬拼的英雄本色。”

  多年前的一次战斗中,该连担任团穿插前卫连,跨越常人难以逾越的天险,如神兵天降突然出现在敌军面前,打得敌人措手不及。连队一战成名,立下赫赫战功,被原广州军区授予“穿插英雄连”荣誉称号。

  从战火中一路走来,连队始终保持本色不变,官兵叫响“敢打敢拼跟我上,‘穿插利刃’打胜仗”的战斗口号,英雄连队的精神血脉在一代代官兵身上传承不息。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7次。

  “脖子以下”改革启动之际,该旅参加跨区实兵对抗演练,狡猾的对手一开始就切断了该旅先头部队的行军通道。“穿插英雄连”请命绕道实施穿插任务,时任连长周舟面对对手设置的重重障碍,带领穿插分队采取多种战法,成功穿插到对方防御阵地纵深,摧毁多个重要目标,为大部队开辟新通路赢得了宝贵时间。

  藕发莲生,必定有根。该连指导员李英杰介绍,连队一代代英雄传人接续传承红色基因,官兵人人熟知“红色家谱”、个个能讲“英模传奇”,在考学入党、立功受奖、晋职晋衔等重要时间节点,官兵们进连史馆接受红色教育成为行动自觉。在红色基因的滋养下,全连官兵越是困难越是奋勇争先。

  该连官兵始终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实践中磨砺,将敢打硬拼的战斗精神融入血脉。不管编制体制如何变化,连队在战火硝烟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战斗精神从未改变。这些年,针对训练课目多、时间紧、标准高的实际,连队官兵集智攻关,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训法新战法。

  近日,在班排战术训练中,该连探索出“一地多案、一案多情、一令多练”的组训模式。近些年,他们在训练中坚持把情况设险、环境设难、对手设强,在复杂环境和激烈对抗中全方位磨炼官兵,连队实战化训练水平迈上新台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