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俄这轮围绕阿富汗角力 互相指责背后真相如何

美俄这轮围绕阿富汗角力 互相指责背后真相如何
2020年07月11日 15:5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历经战火多年的阿富汗,近期又成美俄两个大国的角力场。美国指责俄罗斯给美军驻阿士兵开“赏金”,鼓动阿富汗武装人员袭击美军,而俄方则指责美军涉嫌在阿富汗参与贩毒。

  对于这轮迅速升温的争斗,阿富汗政府夹在其中近乎“隐形”,小心翼翼地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保持平衡。

▲这是2018年3月26日在阿富汗巴格拉姆机场上空拍摄的美军进行演习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这是2018年3月26日在阿富汗巴格拉姆机场上空拍摄的美军进行演习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赏金”罗生门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俄罗斯为袭击驻阿美军的武装人员提供“赏金”,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报援引美军情报说,与塔利班有关的武装分子去年袭击包括美军在内的北约驻阿联军后,收到俄情报部门“赏金”。美军突袭一处塔利班据点后,发现大量来源不明的美元,展开调查后得出这一结论。

  美国多家媒体随后跟进报道并描绘出更多细节。有报道说有关情报在今年2月汇报给总统特朗普。《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收到“赏金”的武装人员发动袭击导致了数名美军死亡,《纽约时报》还称一位名叫拉赫马图拉·阿齐兹的阿富汗人作为中间人在俄罗斯情报部门和塔利班之间传递资金。

  媒体爆料后,民主党人立即要求美国对俄制裁扩大至情报和防务部门。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则表示“特朗普是冷战结束以来对俄罗斯最强硬的美国总统”。

  对于这一指控,俄罗斯和阿富汗塔利班方面予以坚决否认。

  俄总统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扎米尔·卡布洛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的报道“纯属谎言”,来自于“美国一些不希望从阿富汗撤军的势力,他们想给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寻找借口”。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发表声明称,部分西方媒体为西方国家在阿富汗的失败找借口,指控他们得到来自俄罗斯或者其他国家的支持,这些都是编造的,没有证据支持。他指责这种说法是为了破坏塔利班与美国之间的和平进程。

▲资料图片:2019年12月11日,在阿富汗帕尔万省的美国军队巴格拉姆基地附近,安全人员站在一处破损的建筑前。新华社/美联▲资料图片:2019年12月11日,在阿富汗帕尔万省的美国军队巴格拉姆基地附近,安全人员站在一处破损的建筑前。新华社/美联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与阿富汗塔利班都希望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并且俄罗斯希望扩大该国在阿富汗的政治影响力,因此近年来双方联系增多。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专家的观点指出,上个世纪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就曾援助阿富汗游击队抵抗苏军,间接导致苏联付出惨重代价后从阿富汗撤军。

  公开秘密

  在否认为塔利班提供赏金的同时,卡布洛夫还指责美国情报部门在阿富汗参与毒品贸易。

  卡布洛夫说:“那些对我们指手划脚的美国情报人员在那里参与毒品贸易,利润不计其数。他们从坎大哈、巴格拉姆起飞的飞机畅通无阻地飞到德国、罗马尼亚。”

  他说:“这是大家说腻的公开秘密。”

  针对俄罗斯提出的美国情报机构在阿富汗参与贩毒一事,阿富汗政府尚未做出回应。

  阿富汗当地智库“阿富汗分析师网络”2018年发布报告称,北约联军此前在阿富汗采取的“根除与封锁”策略非但没有遏制罂粟种植,反而罂粟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阿富汗非法罂粟种植面积从2010年的12.3万公顷,增长到2017年的32.8万公顷。

▲2019年11月28日,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阿富汗总统加尼(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新华社/美联▲2019年11月28日,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阿富汗总统加尼(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新华社/美联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今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受罂粟价格下跌影响,2019年阿富汗的罂粟种植面积比2018年有所下降,但2019年的罂粟收获量却与2018年持平,禁毒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