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危局险境高手过招!陆航战鹰一轮对抗检验多种制胜招数

危局险境高手过招!陆航战鹰一轮对抗检验多种制胜招数
2020年07月06日 15:00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着眼实战要求强化空中突击能力

  一轮对抗检验多种制胜招数

机群列阵。许晓宇摄

  解放军报讯 赵云桥、特约记者彭小明报道:仲夏时节,西北某野战机场黄沙漫卷。伴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西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数架战鹰依次升空,组成战术编队向目标空域抵近,一场实战背景下多机型对抗演练打响。

  此时气候条件十分复杂,时有低云、浮尘、降雨,飞行能见度不高。直升机一营飞行员张斌没有丝毫犹豫,率先升空迎接挑战,演练空中格斗战法。他的对手正是该营营长、特级飞行员郜学强。

  高手过招,胜负往往在转瞬之间。张斌驾驶战鹰迅速爬升,然后一头钻进峡谷之中,试图利用地形甩掉对手,不料身后的郜学强凭借丰富的飞行经验一直紧追不舍。就在郜学强锁定目标的一刹那,张斌突然驾驶战鹰大幅度转向,而后跃升高度。紧接着,占据有利进攻位置的张斌立即瞄准“敌机”实施俯冲攻击,战局随即反转。

  激战之后,夜幕降临,机群又展开对地突防战术训练。该旅领导说,他们把训练课目融入战术背景中连贯实施,一轮对抗检验空中格斗、对地突击等多种战术,全面锤炼飞行员技战术本领和战场适应能力。

  机群突击至某区域,侦察模块立即传回目标方位信息,各机组按照预先协同展开行动。负责火力打击的飞行员贾鹏立即驾驶战鹰快速突击,实施俯冲攻击。“敌”防空火力分队赶来支援,机群立即调整队形重新编组,只见夜空中数架战鹰时而规避绕飞,时而紧急疏散,准备向“敌”阵地发起第二轮攻击……

  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立足危局险境锤炼反恐本领

  一场战斗演练多个险难课目

战术突击。王小杰摄

  解放军报讯 张磊、特约记者王国银报道:“‘暴恐分子’实施破坏后向雪山逃窜,命令你部迅速抓捕……”仲夏时节,正在帕米尔高原驻训的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接到命令后,动若风发,一路追击。狡猾的对手逃进山洞负隅顽抗,特战队员正面牵制、侧翼迂回,与“暴恐分子”展开激战。

  一路跟随,接连不断的“敌情”让特战队员应接不暇。该支队副支队长何立峰说,这次对抗演练,检验了特战队员在高寒缺氧条件下冰川攀登、山地战术等多个险难课目训练水平。

  瞄着对手练,紧盯战场训。据了解,为打赢反恐硬仗,该支队首次把特战分队整建制、全要素拉到海拔4000多米的高寒山地野外驻训,专攻精练30余个险难课目,深入研究多项作战课题,针对高寒山地侦察难、协同难等问题展开攻关,完善山地反恐战法、积累山地反恐数据。

  险局接连不断,绝境频频相逼。搜索至半山腰,突然枪声大作,特战队员就地隐蔽,立即调整搜索方案。随后,特战队员变换战斗队形,小心翼翼摸进山洞展开搜索。突然,借着瞄准器上微弱亮光,一个疑似爆炸装置的物品闪现眼前,大家惊出一身冷汗……

  “设置险局,才能逼着官兵在‘生死时速’中提升反恐本领。”该支队领导说,为提升部队战斗力,他们专门挑选精干力量组建蓝军,设置复杂战场环境,逼着特战队员在各种险境中创新战术战法、磨砺应变能力,逐步形成多课题交织进行、多内容复合推进的演练模式。

  练兵当设险难局

  ■魏 兵

  “料敌制胜,计险厄远近,上将之道也。”战争是残酷的,敌人是凶狠的,因而对战局的预测都应从无限可能的角度出发,在练兵备战中引入战争“对抗、残酷、流血”等鲜明属性,锻造“哪怕烈火焚身,也岿然不动”的顽强意志和“哪怕身陷绝境,也战斗到底”的军人血性。

  训练环境是实战化训练的载体。险中求胜、危中求安的能力,来自难局、险局、危局的锤炼。实战化训练必须立足极限条件,尽可能把对手想得更强大、把环境想得更复杂、把过程想得更艰难,最大限度地缩短训练与实战的差距,让官兵真正练出硝烟味、练出精气神、练出克敌制胜的真本领。

张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