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称西方媒体表现越来越差:呈现给读者的是可笑的炒作

俄媒称西方媒体表现越来越差:呈现给读者的是可笑的炒作
2020年07月10日 17:2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俄新社网站7月8日刊登作者伊琳娜·阿尔克斯尼斯的文章,题为《以宣传替代新闻:西方媒体缘何失去阵地》。文章称,西方媒体呈现给受众的是可笑的炒作,它们曾经的绝对领袖地位正面临危机。文章摘编如下: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公布了题为《章鱼2.0·俄罗斯新冠疫情》的调查结果。该项调查是为了弄清俄罗斯在西方(不仅仅西方)媒体报道中的形象而进行的。此次研究人员聚焦的是疫情,所调研的媒体除了“七国集团”国家,还包括中国。

  把中国补充进来极为明智,因为关于中国媒体报道的统计为西方媒体的国际报道提供了相当别样的背景。

  总体来说,《章鱼2.0》并无特别惊人之处:新冠疫情成为西方继续反俄宣传的又一信息把柄。

  无可争议的先锋当属美国人——美国5家最大媒体(根据受众人数)58%的涉俄报道是负面的。紧随其后的是德国媒体(44%)、加拿大媒体(41%)、英国媒体(38%)。

  “七国集团”其余三国关于俄罗斯的负面报道要少得多:日本(33%)、意大利(28%),法国尤为明显(21%)。

  七国关于俄罗斯的正面报道都非常有限,总体只占1%-5%。只有意大利显得有些例外,关于俄罗斯及疫情的正面报道占9%。这很容易理解,因为我们帮助意大利人抗疫(援助医疗物资和医生)对他们的媒体产生了影响。

  但是,这些数据更大的意义在于其所反映的另一面,即当前最现实的地缘政治趋势。

  至于反俄宣传所使用的题材,并不新奇,归纳起来不外乎是早已司空见惯的两大主旨:俄罗斯正在又一次衰亡,但它仍对整个世界构成巨大威胁。

  尤其是,这转化为对俄罗斯国内总体形势、卫生系统状况及俄政府应对疫情措施的批评,声称俄形势又到了千钧一发的时候,有可能随时崩溃。

  至于俄对其他国家的威胁,西方媒体也未有任何新颖之处,指责仍主要停留于说莫斯科炮制有关疫情的假消息,称俄甚至阴险地报道说洗手没有用。

  中国媒体关于问题的报道有着显著的区别,问题甚至并不在于有20%的关于俄罗斯抗疫的正面报道。最大的特点在于这类报道的数量。

  从3月到6月这一调查阶段,中国5家最大媒体总共发表了1200多篇关于俄罗斯抗疫的报道。在3个月里,中国媒体关于“俄罗斯疫情”的报道几乎是貌似新闻最发达国家美国的3倍。而且,中国的报道80%是中性的信息性质,也就是说,主要是纯粹的新闻报道。

  如果把这种巨大的数量差别解读为中国对俄罗斯内部事务有着特殊的兴趣和关注则是错误的。一切其实都非常简单和寻常:中国主要媒体更为敬业和高效,他们加工和发布的信息比西方同行竞争者多得多。

  事实上,这也证实了西方媒体对失去新闻主导地位的恐惧。当然,呈现给受众的是可笑的炒作,但从本质上说,这也是有据可循的。

  西方按自己的理解建立起新闻媒体,就是为了成为绝对领袖,成为所有其他人效仿的榜样。言论自由和信息传播变成了打击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对手的一张主要王牌,而且曾打得得心应手。

  但现在我们却看到,前不久还仿佛固若金汤的这一系统正面临一场日益严峻的危机。西方媒体在完成其主要职能方面——最大限度采集全面和多样的新闻信息并传递给受众——表现得越来越差。这既包括内容,也包括材料的提供。

  诚然,西方暂时还继续贴着“最自由、诚实和专业新闻”的标签。但这就像是童话故事中皇帝的新装,有朝一日会穿帮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