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企业紧急救助资金被指流向美国“两党关系户”——

小企业紧急救助资金被指流向美国“两党关系户”——
2020年07月09日 10:3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外媒称,根据最新公布的政府数据,至少十多名议员与接受新冠疫情联邦援助资金的对象有关联。这表明华盛顿内部人士既是这项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政府项目之一的发起者,也是其受益者。

  据美联社华盛顿7月8日报道,在来自国会和外界团体的压力下,特朗普政府本周披露了“工资保障计划”部分借贷者的名字。这项金额达6590亿美元的计划于4月份启动,旨在帮助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继续雇用美国劳动者。

  报道称,接受援助资金的企业包括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丈夫拥有部分所有权的一家加州宾馆,以及交通部长赵小兰的家族创办的一家航运公司。赵小兰的丈夫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

  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罗杰·威廉斯和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凯利拥有的汽车经销商、俄克拉何马州共和党众议员凯文·赫恩名下的快餐连锁店、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参议员珍妮·沙欣的丈夫开设的律所以及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马特·卡特赖特曾经经营的一家律所(其妻为该律所工作人员)也分别获得了援助资金。

  报道称,根据“工资保障计划”,国会议员及其家人可以获取贷款,没有证据表明他们得到了特殊待遇。两党议员均获得了贷款,特朗普的竞选团队迅速强调了这一点,因为有记录显示,赞助特朗普的人是该计划最早的受益者。此外,还有数亿美元流向了政治顾问、致力于影响政府和政治的游说组织和行业协会。

  资料图片: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美联社网站)

  另据美国《政治报》网站7月7日的报道称,富有的企业和非营利组织从小企业紧急贷款中受益的消息传出后,国会在下一个对雇主和员工提供救援的计划中对援助施加新限制的可能性增大。

  据报道,特朗普政府7月6日披露,超过5210亿美元的救济贷款的接受者包括顶级游说团体、律师事务所、私人股本支持的连锁餐厅以及投资公司等。这重新引发了人们长期以来的担忧:在小企业的雇主仍然举步维艰之际,拥有充足资金来源的企业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报道援引来自犹他州的民主党众议员本·麦克亚当斯7月7日的话说:“纳税人和政府质疑其中一些公司是否遵守了规定,这很重要。展望未来,国会应该确保受影响的小企业得到所需的援助——而不是名人服装公司或已经被认定不合格的公司。”

  据报道,正在制定下一轮小企业援助计划的议员们已经在讨论如何确保把资金给予那些受影响最严重的雇主。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特朗普宣布金融救助方案 190亿美元援助美国农民

  参考消息网4月18日报道 据法新社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7日宣布一项190亿美元的金融救助方案,它将帮助美国农业度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困难时期。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说,政府“将执行一项190亿美元的救助项目,向正努力应对全球大流行病带来的经济直线下降恶劣形势的农场主、农民提供帮助”。(编译/王群)

  (2020-04-18 08:48:00)

  【延伸阅读】一波三折!美国“史上最大”救助法案将再表决……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文/张陆煜) 3月23日,美股股指期货开盘不久即触发熔断,有分析认为,“暴击”来自于当地时间22日美国参议院没有通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2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1元人民币)的经济救助法案。

  3月21日,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透露,美国国会正在讨论的一项应对疫情冲击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将会超过2万亿美元。这个数额相当于美国GDP的10%。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曾透露,白宫将“放大招”,即推出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周末讨论的计划显然更为庞大,较此前数额翻倍。

  但是据法新社消息,由于国会民主党参议员均未支持,该法案未获通过。

  “目前来看,主要是细节上的分歧,民主党认为法案对企业的救助过多。”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宋国友认为,这次救助法案规模非常大,需要各方取得一致,必然有磋商修改的过程。

  据悉,这一法案将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提供“托底”救助,其中包括针对航空企业的500亿美元举措和为其他“陷入困境的企业”提供的1500亿美元救济。

  但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表示:“该法案有非常多问题。”他说:“在清单的最上面,它包括一项大型企业的救助条款,没有提到对工人的保护,而且几乎没有任何监督。它还大幅削减了我们的医院、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各州、我们的医务人员以及其他许多方面在此次危机期间急需的资金。”

  “救助企业,应该是帮助企业,但是如何更好地监督企业,民主党认为共和党做的不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立鹏分析,如何保证企业获得了救助资金后保住工人的岗位,把资金投入到生产中而非用于股票回购,这些都是民主党比较担心的。

  孙立鹏认为,两党的另外一个分歧是,救助资金究竟有多少钱能直接投入医疗抗疫方面。在美国疫情日渐严峻的形势下,美国抗疫方面资金不足也引发了民主党的不满。

  “不过这些只是细节上的分歧,两党大方向是一致的。我觉得通过相互弥合,最终会达成一个相互妥协的版本。”孙立鹏说。

  这个救助方案被美国媒体称为“史上最大”救助方案,规模已经远超2008年的7000亿美元。“这次救助方案的规模是空前的,已经不仅仅是技术性方案,还涉及一些政治分配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巍认为,两万亿美元如何分配会直接影响两党不同的支持群体的利益,肯定要经过一些台前博弈和台后的讨价还价。适逢美国的选举年,两党都会抓住这个机会来争取对本党选民有利的分配方案。

  尽管分析普遍认为该法案终会获得通过,但目前留给美国经济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危机真的不远了。”孙立鹏说。

  宋国友介绍,美国受疫情打击最大的行业就是服务业,而服务业占美国经济总量超过70%。美国经济二季度衰退的概率很大。

  美国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将在二季度“崩溃”,GDP将萎缩12%,全年GDP将收缩0.8%;预计美国失业率很快将翻倍,二季度每个月都将会有约100万人失业,总计350万人。

  宋国友认为,美国希望通过经济救助法案把疫情作用到经济上的传导链切断,为市场注入信心。

  据路透社报道,两党磋商仍在继续以求达成妥协。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22日深夜宣布,23日将对一项已被否决的议案进行程序表决,他对新冠疫情应对议案陷入僵局深感无奈。

  而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仍然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感到乐观。这位美国总统表示:“我不认为任何人真的还有别的选择。”

  图为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外景。新华社发

  (2020-03-23 18:10:29)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美国众议院议长公布3万亿美元新冠疫情救助法案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据美联社华盛顿消息,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当地时间5月12日公布了一个超过3万亿美元的新冠肺炎疫情援助法案,其中约1万亿美元将给各州、市和部落地区的政府,帮助这些政府尽量避免裁员;将向在关键岗位上坚持工作的人们发放“危险津贴”,并向美国人民发放新一轮的现金支票,每人1200美元,每个家庭最多6000美元。

  该法案还拨款1750亿美元帮助美国人支付房租和房贷。另外拨款750亿美元用于新冠病毒检测。美国众议院将最快5月15日就此投票表决,预计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国会将就此进行新的博弈。(编译/王群)

  (2020-05-13 08:58:1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