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解析:疫情是在消弭战争,还是在助长冲突?

外媒解析:疫情是在消弭战争,还是在助长冲突?
2020年07月08日 09: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8日报道 智利《第三版时报》网站7月6日发布该报记者署名报道《大流行为武装冲突按下“暂停键”》,称新冠疫情大流行为很多旷日持久的冲突按下了“暂停键”,但是一些国家的冲突仍在继续,甚至可能因为疫情的原因而加剧。报道摘编如下:

  不论那些震撼世界的战争已经持续了多久,它们都已被实际上影响整个星球的疫情大流行所打断。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会让冲突各方愿意暂停敌对行动。尽管出现了暂停迹象,但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刚果民主共和国、哥伦比亚等地的武装冲突各方,都无意在这场公共卫生危机期间彻底偃旗息鼓。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3月曾在致武装冲突所有当事方的信息中说:“停止敌对行动。搁置不信任和仇恨。停止射击,停止开炮,结束空袭。这样做是至关重要的。我们需要结束战争的祸害,一起与正在摧毁我们世界的疾病作斗争。”他还说:“这首先要从结束各地的冲突做起。”

  有些冲突方听取了古特雷斯的呼吁。哥伦比亚的民族解放军是该国最后一支仍然活跃的游击队。他们于3月30日宣布停火。1969年组建的菲律宾游击队组织新人民军也宣布停火。沙特阿拉伯减少了其在也门部署的部队,并宣布单方面停火。与此同时,根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数据,在叙利亚,5月“仅”有71名平民丧生,这是自2011年战争爆发以来最低的单月平民死亡人数。

  但是,《经济学人》周刊的看法比较悲观。其在6月中旬的一篇文章中说:“我们不仅有理由担心冲突会助推病毒传播,而且还要担心病毒的传播会加剧战争。两者可能会彼此助长,造成一种难以打破的苦难循环。”

  在这种情况下,前景依然黯淡。尽管一些交战方此前宣布了停火,但几周后他们又决定缩短休战期。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和菲律宾新人民军都已结束停火,并重新拿起武器。

  亚洲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利用这一疫情大流行扩大了势力网络,特别是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伊拉克的发言人阿布·哈姆扎·库雷希于5月底鼓励成员加紧针对伊拉克政府的恐袭活动。库雷希将新冠肺炎疫情描述为对“异教徒”的一种惩罚,对该组织来说是“巨大的机会”。

  自3月以来,“伊斯兰国”组织的行动已从恐吓平民升级为攻击政府和得到巴格达与大马士革支持的部队。

  在叙利亚,由于疫情大流行的缘故,在华盛顿支持下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作战的叙利亚民主军不得不暂停行动。这导致“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地带的活动有所增加。

  4月12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两名佩戴口罩的儿童走在街头。新华社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