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美国袭杀苏莱曼尼违反国际法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美国袭杀苏莱曼尼违反国际法
2020年07月07日 17:10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华社7月7日消息,联合国一名特别报告员认定美国袭杀伊朗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等人违反国际法,定于9日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报告。

  联合国庭外处决特别报告员阿涅丝·卡拉马德6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没有提供足够证据证明袭杀苏莱曼尼等人前,美方利益面临迫在眉睫的危险,因而袭杀行动不正当。

  “苏莱曼尼少将负责伊朗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事战略和行动,但(他)没有对生命安全构成迫在眉睫的实际威胁。美国采取的行动不合法。”她在报告中写道。

  美军1月3日出动无人机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外袭杀苏莱曼尼和伊拉克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等人。

  苏莱曼尼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白宫称苏莱曼尼策划在伊朗以外袭击美国人员和机构,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按照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说法,苏莱曼尼策划袭击美国使馆。

  但是,美国政府并没有拿出证据。白宫官员在美国国会的作证也未能说服民主党议员和部分共和党议员,让他们相信袭杀苏莱曼尼有正当理由。

  卡拉马德写道,这起袭击是已知首例一个国家以“自卫”为理由在第三国的领土攻击另一个国家的国家行为体事件。国家行为体指代表政府机构行事的人。

  卡拉马德的报告认定美方袭杀违反联合国宪章,呼吁就美方使用武装无人机袭击特定目标追究责任。

  她定于9日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报告,供理事会成员讨论。美国2018年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伊朗一直认定美方袭杀苏莱曼尼违反国际法,是“典型的国家恐怖主义”和“犯罪行为”。作为报复,伊朗曾向驻伊拉克美军发射导弹。伊朗首都德黑兰市检察长6月29日说,伊朗已要求国际刑警组织逮捕涉嫌参与袭杀苏莱曼尼的36名美国官员,包括特朗普,伊方指控他们犯谋杀罪和恐怖活动罪。

  (原题为《联合国特别报告员认定美国袭杀苏莱曼尼违反国际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