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冠疫情与世界格局 | 俄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诺维科夫:“中国为全世界作出了表率”

新冠疫情与世界格局 | 俄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诺维科夫:“中国为全世界作出了表率”
2020年07月06日 12:0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文/李奥 泽连科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向世界展现了其社会经济制度的效率,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中国为全世界作出了表率。”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日前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书面采访时说。

  中国展现战胜疫情本领

  《参考消息》:您如何评价中国共产党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工作?

  诺维科夫:新冠肺炎大流行揭示出“真相时刻”,各国能力与对待民众的态度展露无遗。面对这场“考试”,资本主义国家“考砸了”。它们屈从于大型公司的利益,这导致医院、床位、医务工作者数量的减少。此外,西欧与美国的管理机构应对极其不力。这导致众多悲剧的发生。

  美国新自由主义的崩溃一目了然。特朗普政府减少了社会开支,公民更加负担不起卫生保障费用。在美国受大流行打击最严重的正是穷人。种族歧视让情形“雪上加霜”。非洲裔、拉美裔、印度裔美国人的死亡率要比美国平均水平高。美国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难道还令人感到突然吗?承认这些问题的源头意味着自身政策的失败。特朗普及其团队没有这种意愿,因此他们将矛头指向中国。

  中国作为首个遭受大流行打击的国家,展现了战胜疫情的本领。中国政府为大量民众隔离提供保障,维持了必要物资的生产并解决了其他多项任务。这一成功的主要原因正是其社会经济与政治体制的高效。中国领导人说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而这就是成百上千万人——医生、护士、军人、工人等——加入抗击疫情这场斗争的根本原因。短短数日,上千张床位的医院拔地而起,疫情中心武汉得到了足够数量的医务工作者的支援,呼吸机等必要物资被送向那里。

  中国帮助了许多国家抗击新冠疫情,派出大量专家队伍、提供医疗物资等。而这些国家中就有美国,它对北京的攻击因而更加卑鄙!

  中国模式证明行之有效

  《参考消息》:大流行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中国采取积极措施稳定经济形势。这些举措将对中国共产党的主要战略目标之一——战胜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诺维科夫:新冠肺炎大流行对所有国家均造成挑战,既是卫生领域的重负,也对经济领域造成风险。我们看到,世界各地企业关闭、贸易链中断、失业人数上升。

  中国政府志在达成其战略目标,这体现在了“六稳”和“六保”政策中。支持就业与民生,解决失业与贫困,保障食品与能源安全,维持金融、贸易和投资稳定。此外,中国政府还推动扩大内需、深化社会改革,这在全球危机的情况下尤为重要。

  消除极端贫困、建设小康社会的政策依然在推进中。毫无疑问,中国将会达成这些目标。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来,中国已有8亿人实现脱贫。中国政府不仅关注居民收入水平,还重视人民的教育、卫生与住房。中国的成绩也因此受到联合国的承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去年表示,中国在全球脱贫领域创造了纪录。中国表示,决心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的脱贫目标,中国此举为全世界作出了表率!

  《参考消息》:中国共产党明年将迎来成立100周年。您怎样评价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历史中的作用与地位?

  诺维科夫: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成立,这是极其重要的事件,其思想成为一股蓬勃的力量,促使中国推翻外国压迫并走向社会主义。有志之士作出牺牲为国捐躯。共产主义者领导了这场战争,解放并统一了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得以成立。

  保持初心、灵活发展、敏锐应对全球变化的做法取得了异常成功的结果。当今的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脚踏实地朝着科技发展的高峰前进。中国模式证明有另一种行之有效的做法,可以取代资本主义全球化及其带来的不平等、贫困与诸多风险。

  中国主张日益受到欢迎

  《参考消息》: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您认为,这一概念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诺维科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是创造性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范例,是国际关系领域具有潜力的新主张。

  在全球威胁加剧的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为全人类提供了机会,其目的旨在构建新的关系模式,将各国及其人民的利益纳入考量。中国领导人通过这一概念广泛号召,建设美好世界、维护共同安全、追求共同繁荣与开放、对话解决争端与分歧。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听到这一号召。

  “一带一路”倡议展现相互尊重与共同合作。在中国支持下,众多参与国家正在落实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化与工业发展等领域的诸多项目。绵延千里的道路,还有发电站和工厂,这些项目改变了这些国家的面貌。

  反对单边强权,促进各国友好共建家园——这就是中国为世界所提供的方案。中国通过自身发展证明着,我们可以打造一个更加公平、发达与安全的世界,这一思想必会得到全球呼应,其重要性将在今后越来越得以凸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