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媒述评:西方政治中“致命的谎言”

德媒述评:西方政治中“致命的谎言”
2020年07月06日 16:3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6月28日发表题为《谎言政治的真实时刻》的文章,文章认为美国、巴西和英国三国领导人都是新冠疫情中谎言政治的使用者,他们的民意随着疫情恶化不断动摇。文章摘编如下:

  死亡数字居高不下

  美国、巴西和英国在政治制度、传统、自我理解和历史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但这三个国家有一个共同点:就每日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量而言,它们属于世界上排名最高的国家之列。

  政治领导人唐纳德·特朗普、鲍里斯·约翰逊和雅伊尔·博索纳罗也通过一个重要特征联系在一起:他们认为事实是最佳的。他们不怕公开说谎。他们更关注自己的进步而不是人民的利益。民粹主义的谎言作为政治的主要手段都曾为这三个人服务。

  但谎言作为政治手段是这么回事:它可以在短期内发挥出色的作用,并给说谎者带来惊人的成功,如果他们遇到乐意被诱骗的选民。尤其特朗普最清楚地证明,在一定范围内甚至一直可以用确凿的谎言取得成功——只要继续表达自己选民的不满而让他们忽视或原谅一切可以忽视或原谅的事情。

  特朗普和博索纳罗通过贬低少数族裔来提高其右翼和极右翼选民的幸福感。约翰逊长期以来一直成功抚慰了所有支持英国脱欧者疲惫的后帝国时代精神,这些人只想看到自己的国家像殖民时代一样重要、强大、独立和无所畏惧。

  误导防护后果残酷

  这三个民粹主义说谎者对新冠病毒的反应也是相同的:息事宁人,宣布病毒无关紧要,取笑专家的担忧,通过忽视关于自我保护的明智建议来表明自己的“男子气概”。约翰逊说:“我将继续与每个人握手。”他在感染新冠肺炎而住过重症监护病房后肯定有了一些改变。但他的政府在抗击这种流行病方面仍然不成功。没有其他哪个欧洲国家受疫情影响像英国那样严重。就死亡病例数量而言,甚至连西班牙和意大利也不如英国严重。

  最近一项关于媒体消费与应对病毒之间关系的研究有力地证明,特朗普及其盟友在媒体中传播的宣传产生了致命影响:特朗普最喜欢的福克斯新闻频道节目主持人肖恩·汉尼蒂的粉丝们长期忽视专家建议的防护措施。这样的事情是有后果的。

  人们也能从在2016年大选中主要投票支持特朗普的州或地区出现的新感染病例数量中看出特朗普效应:那里记录的新感染病例数量在增加,而在希拉里·克林顿曾经领先的地区新感染病例数量在减少。

  更支持民主党的沿海地区首先出现疫情,但中西部和南部州受疫情影响更严重——也因为那里的许多人相信特朗普和福克斯新闻频道的宣传:戴口罩是左翼怪人。

  在美国,目前感染病例似乎在增加而不是减少。专家预计,未来几周感染病例将进一步急剧增加。

  选民失望动摇选情

  英国、巴西和美国在这方面有着一个暗淡的共同点:死于该病毒的人越多,就会有越多的人突然觉得大流行对他们造成可怕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选民将认识或知道死于新冠肺炎的某个人。亲身联系使得这场危机变得真实,那将比任何媒体报道都更加持久地揭露民粹主义者淡化、转移注意力、逃避和否认事实的策略。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特朗普基础选民的热情正在减弱。这不仅仅因为参加塔尔萨竞选活动的人员数量令总统失望。特朗普偏爱的候选人也在几场共和党初选中败北。特朗普支持的多位竞选参议员的共和党人的民意测验结果比民主党竞争对手更糟糕。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死亡,会有越来越多的共和党候选人怀疑让自己的政治命运依赖美国总统是否真的明智。

  当然,就像特朗普身上一再发生的那样,这里也适用一点:只有在11月大选之后才能盖棺定论。

  但是,眼下巴西、英国和美国的事态发展似乎证实了一件事:如果很多人死亡,谎言政治将不再有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