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疫情考验下,亚洲特大城市未来前景如何

日媒:疫情考验下,亚洲特大城市未来前景如何
2020年07月03日 15:4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日本时报》网站6月20日刊载题为《预测亚洲特大城市的未来》的文章,作者系彭博新闻社舆情部专栏作家、彭博新闻社前全球经济报道执行编辑丹尼尔·莫斯。作者认为,亚洲的大城市不会消失,也不应该消失。但是,如果说我们从这次疫情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把太多人力资本集中在一个地点是危险的,为了保持城市地区的繁荣和健康,腹地也需要恢复活力。文章编译如下:

  对许多经济体来说,世界各地开始放松封锁限制,这为它们提供了重新开始的机会。在亚洲,人口稠密的城市中心是一个不错的起点。规划者需要掌握的技巧是既要将疾病风险降至最低,又不能毁掉就业前景,因为那是城市吸引力之源。

  到2025年,世界上将有37座特大城市——其定义为至少拥有1000万人口——其中多达20座在亚洲。据亚洲开发银行说,到2050年,该地区三分之二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地区,而1970年这一比例为20%。熙熙攘攘的大都市已经成为整个亚洲大陆快速增长的象征。

  几十年来,这种转变是通往经济繁荣的单程车票。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们已经看到城市成为感染的温床,当企业慢慢停滞不前时,大量财富的集中可能成为一种不利因素。

  在印度尼西亚,官员们对建设新首都的计划有些临阵畏缩。建设新首都是为了缓解过度拥挤且不断下沉的雅加达的压力。虽然我对于从零开始创建一个城市的前景持保留态度,但政府在发现问题方面是正确的。将一些财富分散到爪哇岛以外也是受欢迎的。可悲的是,在最需要替代方案的时候,对远景的规划让位于应对当务之急。印尼不可能无限期地印制卢比,也没有哪个政治家希望被指责他们为议员们建造新房屋的同时却让数百万人重新陷入贫困。

  与此同时,在菲律宾,为马尼拉瘦身的计划因疫情获得了新生。马尼拉是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也是菲律宾的疫情中心。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提出花钱让人们离开这个地区——马尼拉的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国三分之一。然而,对其“回到本省”计划持怀疑态度的人耸了耸肩,指出首都数百年来权力集中的问题。人们宁愿移居国外也不愿返回本省,这使菲律宾成为全球劳务输出中心。除非资本和治理中心准备将控制权连同税务机关都交给地方,否则农村就没有足够的吸引力。

  对城市居民来说,好消息是新型冠状病毒为一些创造性的城市规划打开了大门。新加坡住房和发展局创建了这个城市国家标志性的高层公共住房。为帮助控制未来的疫情,该局最近讨论了将新加坡划分为相对自给自足的不同地区的设想。鉴于快递服务在疫情期间发挥的关键作用,该局未来建造的住宅应该有无人机停机坪,而不是停车位。

  亚洲的大城市不会消失,也不应该消失。但是,如果说我们从这次疫情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把太多人力资本集中在一个地点是危险的。这就是未来的亚洲人需要有理想替代方案的原因,也就是说要找到正确的刺激因素,而不仅仅是告诉人们收拾行囊回到山里去。对于这个地区的新兴中产阶层来说,城市一直是有趣的生活场所。不过,为了保持城市地区的繁荣和健康,腹地也需要恢复活力。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