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卫组织总干事称并未与美国断绝关系 仍有技术合作

世卫组织总干事称并未与美国断绝关系 仍有技术合作
2020年07月03日 10:5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据德新社日内瓦7月1日报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美国与世卫组织迄今并未断绝关系。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在被问及特朗普总统5月宣布美国将退出世卫组织并停止资助该组织一事时,谭德塞说:“我们在接触,我们仍在讨论,在许多问题上有合作。”

  报道称,世卫组织应对大流行病的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说,这个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卫生机构与美国在技术层面上的合作也在进行。

  【延伸阅读】德媒:美国宣布退出世卫后 世卫组织表态愿继续与美合作

  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6月1日报道称,在美国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后,世界卫生组织仍希望继续与其合作。

  报道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召开的一次远程新闻发布会上说,几十年来,美国作为世卫组织成员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谭德塞表示,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世卫组织,但“世卫组织仍希望继续这一合作”。谭德塞强调:“几十年来,美国政府和人民对全球卫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和慷慨支持,这对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产生了重大影响。”

  报道称,当地时间5月29日,特朗普宣布断绝美国与世卫组织的往来。他说,由于世卫组织未执行他所要求的“极其必要的”改革,“我们今天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在因应对新冠疫情争吵后,特朗普已于4月中旬宣布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

  数周以来,特朗普一直指责世卫组织在新冠危机中“管理不善”。德国和欧盟对特朗普的退出决定表示遗憾和无法理解。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都曾呼吁其“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报道介绍,世卫组织成立于1948年,依靠其190多个成员国缴纳的会费和捐款运作。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最大的出资国。

  (2020-06-03 13:30:17)

  【延伸阅读】世卫宣布成立基金会筹集资金 谭德塞称此举与美“断供”无关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 外媒称,世界卫生组织27日宣布成立世卫组织基金会,用于筹集活动资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此举与美国的“断供”行为无关。

  据时事社柏林5月28日报道,该基金会作为独立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法人,主要接收来自企业和个人等的民间捐款。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记者会上表示,为解决资金长期短缺问题,从两年前就推进成立基金会的准备工作。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问题上指责世界卫生组织,停止对世界卫生组织出资。

  谭德塞解释称,成立基金会与美国“断供”无关。不过,如果基金会能筹集到资金,则受特定成员国意向影响的风险将降低。

  另据埃菲社5月27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27日成立了一个基金会。未来世卫组织可以通过该基金会接受个人、企业或其他行为人捐赠。该组织是在其主要资金来源美国可能停止提供资金的背景下采取此项措施的。

  世卫组织基金会将由瑞士前卫生部长托马斯·策尔特纳领导,符合该组织对资金来源多样化的需求。总干事谭德塞一直认为,该组织过分依赖各国政府的自愿捐款。

  谭德塞说:“世卫组织取得成功的最大威胁之一在于,不到20%的预算来自可以灵活使用的政府捐款(可以根据机构的需要支出),而80%是限制使用项目的自愿捐款。”

  他还强调说:“世卫组织是目前为数不多的不接受个人捐款的国际组织之一。”从27日开始,个人可以通过基金会网站whofoundationproject.org为世卫组织捐款。

  报道介绍,该基金会将是一个独立于世卫组织其他机构的实体,其总部也将设在日内瓦,并将协助该组织实现“3个10亿”健康目标——全民健康福利覆盖人口新增10亿人,在发生突发卫生事件时受到更好保护的人口新增10亿人,健康得到改善的人口新增10亿人。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对世卫组织下了为期30天的最后通牒,要求该机构展开重大改革,而世卫组织恰在这个敏感时刻建立了基金会。

  (2020-05-29 09:21:30)

  【延伸阅读】外媒:世卫组织获成员国广泛支持 特朗普无理威胁使美陷入孤立

  参考消息网5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通过了一项坚决支持该机构的决议。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炮轰世卫组织,给予该组织30天时间进行改革,否则美国将切断对其的资金支持。

  据英国《卫报》网站5月19日报道,这一决议支持世卫组织的领导,并表示有必要对国际新冠疫情抗疫工作展开评估。该决议当地时间周二在世卫组织的年度部长级会议上获得了赞同。

  报道称,这项决议基本上是由欧盟起草的,得到了中国的支持。决议决定不展开最初由澳大利亚和美国提出的针对中国的调查。中国外交部称,该决议草案与澳大利亚方面此前提出的所谓疫情“独立国际审议”完全不是一回事。

  当地时间周二通过的决议肯定了世卫组织在全球卫生方面的核心作用。英媒称,美国试图改变该决议有关疫苗可及性措辞的努力遭到了非洲国家的抵制。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19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对世卫组织采取惩罚性行动的愤怒要求当地时间周二遭到该组织其他成员国的拒绝,它们决定对世卫组织的疫情应对进行“公正、独立的”调查。

  报道称,特朗普在一封信中扬言要永久切断美国对世卫组织的所有资助,除非该组织承诺在30天内实现“重要、实质性的改善”。这是他屡次就新冠病毒传播指责世卫组织和中国、为他自己处理这场全球危机的方法推卸责任的行为的重大升级。新冠疫情已导致美国超过9万人死亡。

  但在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召开的年度大会上,成员国的代表团结在世卫组织周围,基本上不理睬特朗普提出的进行全面改革的要求,并呼吁全球在面对致命的疫情时表现出对世卫组织的支持。

  报道认为,这使得美国陷入孤立,因为中国、俄罗斯和欧盟的官员批评了特朗普的激烈言辞。

  专家们说,特朗普对世卫组织的持续攻击可能会在关键时刻阻碍该组织的工作,严重破坏国际社会的抗疫努力,尤其是在严重依赖世卫组织的贫穷国家。

  又据美联社日内瓦5月19日报道,医疗专家当地时间周二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世界卫生组织的攻击正在损害该组织保护全球健康的能力,世卫组织的许多成员国仍团结在这个联合国卫生机构周围。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似乎决意不受美国新一轮批评的影响。他说:“世卫组织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利用所掌握的一切工具抗击新冠大流行。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拯救生命。说到底,真正重要的是生命。”

  报道称,在特朗普继续发动攻击后,决议草案的主要起草者欧盟敦促各国支持世卫组织。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现在是倡导科学和团结精神的时刻。现在是全人类团结在一项共同事业周围的时刻。”

  德国外长海科·马斯说,“我们一同强调世卫组织在国际卫生管理中的核心角色”,并呼吁加强这一角色。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说:“我支持世卫组织和谭德塞博士,从而使他们能够在这些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发挥领导作用,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

  爱丁堡大学公共卫生专家德维·斯里达尔说,特朗普的信很可能是为其政治基本盘而写的,意图转移人们对这种病毒在美国造成毁灭性影响的指责。

  5月19日,在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讲话。新华社发

  (2020-05-21 15:40:4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