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攻击敌方基地属于自卫?日朝野就自卫权范围展开激辩

攻击敌方基地属于自卫?日朝野就自卫权范围展开激辩
2020年07月01日 10:3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1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朝野就攻击敌方基地能力是否属于“自卫权范围”展开激辩,自民党一直以来主张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而在野党方面也一直表达反对立场。

  《日本经济新闻》6月30日发表题为《攻击敌方基地能力属于“自卫权范围”》的报道称,在日本政府重新探讨导弹防御体系之际,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再次成为议题。日本政府称这一能力属于自卫权范围,与国际法不允许的“先发制人”攻击不同,日本可以拥有。日本政府和自民党将从效果和成本角度就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的利弊进行具体讨论。

  日媒介绍,日政府重新讨论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的契机是,陆基“宙斯盾”系统部署计划停止。政府将在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之际提出导弹防御的应有状态。自民党30日召开第一次小组会议。

  日政府继承此前见解,基于宪法第九条在专守防卫理念下也可以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根据是,1956年时任首相鸠山一郎在答辩之际表示“无论如何也无法认为,坐以待毙是宪法宗旨”。

  报道称,日政府的立场是,国际法也允许日本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

  日本防卫大学国际法副教授黑崎将广表示:“在对方着手发动武力攻击阶段可以行使自卫权,这一解释是国际共识。”黑崎指出,就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的利弊进行探讨是日本的特有现象。

  日媒介绍,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规定,自卫权是自然权利。根据国际法惯例,必要性和平衡性是行使自卫权的原则。具体而言,如果存在迫近的侵害且没有其他手段之际,采取与对方动向相比并不过分的措施是可以被允许的。

资料图片:日本空自F-2战机挂载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试飞。(日本防卫省官网)资料图片:日本空自F-2战机挂载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试飞。(日本防卫省官网)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配备“宙斯盾”系统的日本海自“金刚”号导弹驱逐舰。(日本防卫省官网)

  《联合国宪章》规定行使自卫权是在受武力攻击时,禁止先发制人攻击。

  报道称,日本政府根据宪法第九条采取抑制型防卫政策,一直没有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

  日媒介绍,日本在野党方面也一直反对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日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这次表示:“宪法不允许(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这是先发制人攻击,违反国际法。”

  自民党一直以来主张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2018年修订防卫大纲之际,自民党提议的是“反击敌方基地能力”。具体而言,日本在受到攻击后,为防止遭到第二次攻击而对敌方基地进行打击。

  根据日政府见解,从敌方准备发射第一枚弹道导弹的阶段,日本就可以行使自卫权。自民党担忧,对扩大防卫力持谨慎态度的公明党和在野党会反对。

  报道称,以自民党保守派为中心,关于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的讨论高涨。但是,日政府此前多次拒绝采纳这一主张。政府和自民党将在避免与先发制人攻击产生混淆的同时推进讨论。

  关于从哪一阶段开始算作“发生武力攻击”,各方主张不一。2003年,时任防卫厅长官石破茂表示,如果敌方表明攻击日本的意向并采取准备行动,则日本可以攻击敌方基地。他说:“开始向(液体推进)弹道导弹中注入燃料,开始准备行动,这些就算敌方着手(发动攻击)了。”

  日本导弹防御体系是在导弹发射后利用拦截系统进行应对。拦截系统由“宙斯盾”战舰搭载的海基“标准”-3反导系统和本土部署的“爱国者”-3陆基防空导弹构成。

  日政府和自民党内部也有人认为,即使将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包括在内,拦截系统也存在局限性。

  明海大学教授小谷哲男分析称,一般而言,拥有攻击能力比单纯防守的成本要低。配合现有导弹防御体系,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与美国和韩国进行合作,这是比较有效的。

日本国际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