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独联体高官担忧美生物实验室安全问题 基辅法院受理针对美生物实验室起诉

独联体高官担忧美生物实验室安全问题 基辅法院受理针对美生物实验室起诉
2020年06月29日 23:41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 综合消息:美国在部分独联体国家运作生物实验室一事,持续引发外界关注。

  乌克兰“政治导航”网日前援引基辅法院官网消息称,该院近日收到一份要求公布美方在乌生物实验室确切信息的起诉书。

  报道称,该份由社会组织“有意识的乌克兰”发起的起诉书显示,要求判处美军在乌克兰的15个生物实验室非法,并要求美驻乌大使馆等机构公开这些生物实验室活动的详细信息。

  报道称,该法院目前正在研究是否启动行政诉讼程序。

  针对美方在乌设立生物实验室问题,乌克兰和平倡议与冲突学研究所所长丹尼斯·杰尼索夫就此表示,该问题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可以预见,由美方控制的生物实验室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乌美双方都必须对他们的所作所为负责。”

  “我们已经可以确定,新的调查阶段已经开始,现在乌克兰法院有义务披露这些实验室在乌运作的更多细节。诚实的信息才是乌克兰普通公民最感兴趣的。”杰尼索夫称。

  有媒体指出,除乌克兰外,美方还在格鲁吉亚等其他独联体国家甚至世界多地进行“军事生物学活动”。对此,独联体反恐中心负责人安德烈·诺维科夫29日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地方存在生物材料泄漏的风险。”

  “在一些与独联体国家接壤的国家境内建立由外国机构代理的生物实验室,成为世界正在面临的又一突出挑战。” 诺维科夫指出,鉴于这些国家的公共管理能力,美国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生物实验室的安全问题令人十分担忧。

  诺维科夫同时强调称,生物材料一旦泄露或不受人为控制,将对人类生命安全及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