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政府或与中企竞购卫星公司 这笔买卖有何深意

英国政府或与中企竞购卫星公司 这笔买卖有何深意
2020年06月28日 23:2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媒称,在即将到来的截止时间之前,英国政府可能与中国几家最大规模的技术公司展开一场竞标战,以争夺一家倒闭的卫星公司。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26日报道,英国财政部将为一网公司出价5亿美元。这家英美卫星公司于今年3月破产。预计英国政府将拿出这笔资金以获得一个私人投资者联合体20%的股份。

  报道称,但是收购一网公司的任何努力都可能遭遇竞争。据悉至少有3家中国企业已经表达了收购该公司的兴趣,其中包括正在打造自己卫星网络的汽车巨头吉利公司。

  报道注意到,一网公司构建了近地轨道卫星星座。该公司的技术意在向全世界提供宽带信号。该公司迄今为止发射了74颗卫星,但其计划是发射数千颗卫星。

  报道指出,如果英国真的参与竞购投标,那么一网公司可能把其制造场所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迁到英国。

  报道还指出,一网公司的技术所宣称的用途包括,它可以成为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替代。作为英国脱欧的结果,英国被踢出了伽利略计划。一些人猜测,一网公司的卫星网络可以用作一种更为便宜的替代。

  不过,收购这样一个卫星网络并不容易,而且对于这些卫星能否经过轻松改造就发挥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功能,业界人士也意见不一。GPS技术也归美国所有,华盛顿一直在反对其盟友建设与之竞争的系统。

  尽管如此,另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实际上可能“相当高明”。尽管由于一网公司的卫星没有配备高科技原子钟,其卫星网无法完全替代GPS网络,但可以充当一个后备网络。

▲资料图片:1月31日,在英国伦敦,一名女孩挥舞英国国旗。当日晚间,英国正式脱离欧盟。(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资料图片:1月31日,在英国伦敦,一名女孩挥舞英国国旗。当日晚间,英国正式脱离欧盟。(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一网公司成立于2012年,其目标是用近地轨道卫星覆盖地球以提供互联网服务,从而把缺乏移动网络的数十亿人连接起来。然而,该项目现已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此前,该项目从包括日本软银集团在内的投资者处募集到30亿美元。但一网公司在哈萨克斯坦发射其火箭后,软银在最后时刻退出了这一耗资巨大的项目。

  据《每日电讯报》今年5月披露,美国亚马逊公司曾考虑竞购一网公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