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科研团队发现高效中和抗体 可作为新冠药物研发新靶标

我国科研团队发现高效中和抗体 可作为新冠药物研发新靶标
2020年06月27日 08:58 国防部网站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解放军报讯  邵龙飞、特约记者庄颖娜报道:日前,我国科学家在新型冠状病毒抗体研究中取得突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的团队,发现了首个靶向刺突蛋白N端结构域的高效中和单克隆抗体。

  北京时间6月22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该项研究结果。这是陈薇团队研发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疫苗在全球率先进入Ⅱ期临床试验后,取得的又一项重要科研成果。

  在抗击新冠肺炎相关研究中,疫苗用于健康人群预防,中和抗体用于患者的特效治疗,二者结合才能做到有防有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薇院士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带领团队围绕病原传播变异、快速检测技术、疫苗抗体研制等开展科研攻关,取得系列科研成果。

  中和抗体是机体应对抗原刺激而产生的具有保护作用的一类抗体。目前,各国科研团队针对新冠病毒的药物设计和机理研究,不少都聚焦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域,陈薇团队则通过识别刺突蛋白N端结构域的高效中和单克隆抗体,发现了N端结构域是新冠病毒刺突蛋白新的脆弱表位,这为治疗性抗体和其他药物设计提供了新的靶标,也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陈薇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