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学者:与中国“脱钩”不现实 “新冷战”是伪命题

美学者:与中国“脱钩”不现实 “新冷战”是伪命题
2020年06月27日 07:06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不断有美国媒体、学者和前官员开始反思甚嚣尘上的“脱钩”论、“新冷战”等吸引眼球的话题。此间理性人士认为,美国与中国“脱钩”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在疫情尚未被完全征服之前,唯有合作才是正途。

  供应链多样化并不等于离开中国

  6月17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贸易政策举行听证会,会上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作证时表示“脱钩”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尽管这位贸易战线的“老将”赞成采取措施让供应链回迁美国,但他表示中美完全“脱钩”是不现实的。

  美国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东亚项目共同主任孙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的“脱钩”被很多人称之为伪命题,但是必须要进行具体的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而非一言概之。“脱钩”在某些行业是会发生的,例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美国对医疗卫生用品方面依赖中国出口的担忧,需要实现自主。但是长期看来,疫情过后在医疗卫生用品方面实现自主在商业价值上是否成立,众人都表示怀疑。再比如在芯片产业美国要对中国断供,但是首当其冲利益会受到破坏的是美国的芯片企业,所以美国虽然想要阻止中国利用美国技术实现崛起,但是在如何阻断中国获取美最新技术以及继续向中国出售芯片二者之间仍要实现平衡。

  “美国的工厂正在全体离开中国吗?”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现在还没有”。中国美国商会今年3月的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受调查公司表示他们并没有计划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将生产和供应链转移到中国境外。中国的优势可能会维持其作为世界主要工厂的地位,包括成熟的供应链、庞大的市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熟练的劳动力。该报指出,确实,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大部分生产都针对本地市场。即便在2019年中美发生“贸易战”的时候,美国公司仍然在中国投资140亿美元开设新工厂和进行其他长期投资,包括电动车企业特斯拉在上海开设的新超级工厂。此外,中国还在努力吸引海外企业,例如制定保护外国投资的新法律、放宽市场准入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外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的承诺。

  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负责亚洲经济的政策分析师赖利·沃尔特斯在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如今供应链转移是一个有趣的话题,看起来在中国投资的美国和其他外国公司都不想从中国转移。那些已经转移的公司可能在疫情暴发之前就已经处在转移的过程中。他说,一些外国政府正在提供激励措施以鼓励本国的公司搬迁,但是中国仍然是相对理想的市场。新冠肺炎大流行鼓励各个公司寻找使供应链多样化的方法,这意味着公司不一定要离开中国,而是要在中国其他地区以及亚洲地区建立新的业务。

  不少亚洲国家的媒体和战略界人士认为,美国出于政治考虑强推供应链转移不切实际。一位在华盛顿常驻的越南媒体同行就产业链转移问题近日向记者表示,他所了解到的情况是,对许多跨国公司来说,中国不可能是一个能够被替代的目的地。一些外国企业将他们的部分生产线搬到越南和其他亚洲国家,是因为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美中贸易对抗。此外不少外企将部分生产活动搬到越南是因为希望享受到越南与欧盟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优惠。他还观察到,近几年一些中国的企业也将部分生产线搬到东南亚地区,这些都是市场的作用。总而言之,中国仍然是许多外国公司最好的选择。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前商务部高级官员赖因施表示,美国和中国经济的共同成长用了20多年,“脱钩”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一些外国企业离开中国并不是因为特朗普,而是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等因素。赖因施强调,“如果你在中国是为了服务中国市场,你会留下来,因为你无法从外部为中国市场提供良好的服务。美国总统不能简单地下一个命令让大家回家,企业会做出理性和符合经济原则的决定”。

  事实上“脱钩”更多是美国一些政客的一厢情愿。乔治·华盛顿大学的访问学者暴华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其与多位美国学者交流后发现,美国的理性人士认为与中国“脱钩”不现实,并且是错误的做法。中美经贸关系是经过几十年形成的重要经贸关系,双方互惠互利,已经形成很深的依赖。在这种情况下,中美“脱钩”不可能。如果硬“脱钩”,对双方将造成巨大损失。不过美国学者也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会令中美经贸关系做出一些相应调整,但中美经贸关系将继续保持大规模合作。双方应该进一步增强理解,增强合作与竞争共存的良性互动关系。

  何瑞恩:是时候倾听中国的意见了

  据媒体报道,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近日表示,鉴于中国的人口、经济实力和技术创新的记录,中国的崛起“既不可避免又正确”,它正准备成为全球超级大国。他同时强调,鉴于中西方之间深厚的经济联系,有关“冷战”的类比是令人误解和危险的。中国的稳定与繁荣符合其他人的利益。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不断拉拢盟友和伙伴抵制中国的高科技公司特别是电信巨头华为。就这一问题,布莱尔在路透社主持的一个活动中表示,事实是,“华为拥有我们需要的基础设施,而且比我们迄今为止开发出的替代方案便宜很多”。

  暴华英认为,中美“冷战”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历史上美苏冷战与当今中美较量的背景大不相同。中美两国相互依存的密切经贸关系让冷战不可能发生。就连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都承认,中美经济相互依赖,很难用“冷战”来形容现在的竞争关系。据美国务院新闻简报,蓬佩奥6月23日在接受美国电台节目主持人休·休伊特采访时就“美中处于新冷战”的观点发表评论称,“我们与中国有着融合的经济,这与20世纪80年代美国与苏联的关系不同,我们必须要以一种能够反映这一现实的方式来思考这一问题,因为今天美国经济增长和繁荣的挑战与中国息息相关”。

  此间观察家表示,与中国引发“新冷战”将危及美国的经济,对世界的危害同样不可小觑。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认为,美中“冷战”比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威胁更大。这位著名的经济学家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世界正在走向一个“群龙无首”的大规模混乱时期,美中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分歧将加剧这种情况。他表示,美国存在一种试图制造与中国“新冷战”的力量,如果这种力量站稳脚跟,我们就不会回归正常。

  近日有美国学者撰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破坏了全球的经济和社会活动,颠覆了政府的计划和商业运作,并影响到个人、家庭和社区。世界各国的政府都面临着如何保护公共卫生、重启经济与促进社会融合的挑战。为了让公众和领导人更好地了解其他国家的经验,布鲁金斯学会近日推出了长篇报告《重新开放世界:如何挽救生命和生计》,该报告汇集了该学会多名专家关于各国从新冠肺炎疫情中重启的经验和教训。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管中国等事务的主任、布鲁金斯学会负责东亚政策的研究员何瑞恩为该报告撰写了《解决危机最快的途径涉及中国》一文。何瑞恩在文章中说,新冠病毒肆虐之时恰逢国际多边机制能力减弱,美中非但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催化合作协调,反而加剧摩擦。一个简单的事实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消灭病毒,如果没有美国和中国的强力支持,就不可能存在具有能力和信誉应对疫情的多边机制。他指出,美国于危机结束时在世界舞台上的威望取决于其阻止病毒传播、拯救生命、恢复美国和全球经济健康的表现,目前所有其他考虑都必须让位于这些目标。何瑞恩强调,如果有一条更加有效和高效的路径来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的话,现在就是时候倾听中国的意见了。

  (原题为《来自美国各界的理性声音 与中国“脱钩”不现实 “新冷战”是伪命题》 )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