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鼓吹西方对华面临“轻冷战”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鼓吹西方对华面临“轻冷战”
2020年06月26日 13:3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据路透社伦敦6月24日报道,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研究所24日表示,中国新获得的全球影响力意味着西方面临一场“轻冷战”,或者至少是与中国的大国较量。

  报道称,托尼·布莱尔全球变化研究所称,在过去40年里,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崛起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大事之一。

  曾于1997至2007年担任英国首相的布莱尔在研究报告中说:“我们现在面对的不是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而是一个已经完成崛起的中国,这种崛起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正确的。”

  他还称:“鉴于中国与西方之间深刻的经济联系,冷战类比具有误导性,也是危险的。”

  报道认为,1979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小于意大利。但在向外国投资开放和实行市场改革后,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报道指出,中国如今是人工智能、再生医疗和导电聚合物等一系列21世纪技术的全球领导者。

  布莱尔的研究所称,美国很可能试图遏制中国的崛起,例如在南海对抗中国,甚至可能出现全球或亚洲地缘政治较量。

  报告也显示,爆发全面冷战或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较小。为了应对“已经完成崛起的中国”,西方应该寻求与北京合作、竞争,并在必要时进行对抗。

英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