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印防长目前都在俄罗斯 专家:会谈可能性非常大

中印防长目前都在俄罗斯 专家:会谈可能性非常大
2020年06月23日 19:3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专家:不能排除中印双方进行正式会谈,俄罗斯作为东道主,三国又皆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俄罗斯会从中进行撮合。

  《印度快报》23日报道称,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将出席24日俄罗斯胜利日阅兵活动,《环球时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证实该消息属实。与此同时,印度防长也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外界高度关注中印防长是否会在莫斯科举行会晤,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印防长在莫斯科举行会谈的可能性非常大。

  22日,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前往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并将参加6月24日的俄罗斯胜利日阅兵活动。

  6月18日,步兵方队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参加阅兵式彩排。

  19日,俄罗斯驻中国大使杰尼索夫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共派出105成员,其中有95人组成方队出席阅兵活动。杰尼索夫表示预计魏凤和将率团参加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胜利日阅兵活动。

  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扩散,赴俄罗斯参加红场阅兵是魏凤和2020年度的首次出访。在2018年和2019年的4月份,魏凤和都曾出访俄罗斯,参加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并做大会发言。

  5月8日,魏凤和在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通电话时表示,中俄在抗击疫情中相互援助和支持,展现了高度的战略互信和深厚的传统友谊。

  当前俄罗斯新冠疫情依旧严重,截止22日,俄罗斯新冠病毒累计病例达599705例,莫斯科市单日增长1081例。匿名分析人士2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近年来中俄两国、两军高层交往不断深入,双方在重大国际安全问题上有更多共识。“今年新冠病毒疫情以来,各国军事、外交沟通都采取电话、线上会议等形式,中国高层军事领导人出访是今年首次。在莫斯科疫情依旧严峻的情况下,中方肯定需要克服很多困难,最终决定出访体现了中俄两军关系的高水平,也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具体体现。”

  俄罗斯莫斯科,阅兵式彩排。

  与此同时,印度媒体高度关注中印防长是否会在莫斯科举行会晤,商谈近期中印边境冲突。近日,中印边界西段加勒万河谷发生严重事态,目前双方正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就缓和局势保持沟通。2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6月22日,中印两国边防部队在边境地区举行了第二次军长级会晤,这也是6月15日加勒万河谷事件发生后的首次军长级会晤。此次会晤的举行表明中印双方希望通过对话磋商妥处分歧,管控事态,缓和局势。

  对此,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2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印防长在莫斯科举行会谈的可能性非常大,“不能排除中印双方进行正式会谈,俄罗斯作为东道主,三国又皆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俄罗斯会从中进行撮合。中印双方也不应该放弃这个能坐下来谈一谈的机会。此外,即便不是正式会谈,两国防长也会进行寒暄,或是进行非正式的观点交流,这也是正式会谈的一种补充方式。”

  钱峰进一步表示,中印防长若能举行会谈将有很大积极意义,目前两军军长级会谈正在进行之际,两国防长级,也就是军队系统最高级官员针对当前紧张局势进行沟通和交流,将为当前紧张局势降温有很大帮助,这同时也展示出双方都在避免边境地区发生更大冲突甚至是升级为战争。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郭媛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