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震撼全台!台湾再次爆出“共谍案”

震撼全台!台湾再次爆出“共谍案”
2020年06月19日 09:3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两岸关系日益紧张之际,台湾惊爆“共谍案”。

  据台湾“中央社”18日报道,台“调查局国安站”监听4年多,掌握到3名“立法院”前助理涉及“共谍案”,他们分别刺探台“外交部”、陆委会等各部会开会记录及各媒体党政记者数据。调查人员17日搜查并约谈陈惟仁、李易諴(音同“咸”)及商人林雍达,同时约谈多名证人到案,依违反“国安法”发展组织罪连夜审讯,18日清晨向台北地方法院申请禁见陈、李,林则以10万元新台币保释。中时电子报称,消息一出震撼全台,网友纷纷打听他们到底曾任哪个“立委”的助理,后有媒体披露称,曾经是记者的李易諴在云林县长张丽善第九届“立委”任内担任其助理,负责替张丽善处理陈情案件,同时处理媒体公关。陈惟仁曾担任“立委”陈淑慧的助理,林雍达则担任过“立委”陈进丁及陈淑慧的助理,后往返两岸经商。

  联合新闻网18日称,3人因职业原因与各媒体跑政治口的记者熟识,并得以取得相关资料,进而在2014年至2018年间通过陈惟仁牵线,协助大陆国安部门下辖单位的情报人员在台发展组织,频繁与岛内负责跑“立法院”“外交部”和陆委会等当局机关的记者联系。他们多次以叙旧、喝咖啡、请吃饭、给新闻内幕等理由邀约记者后,再开出“每月数万元工作费”以及“每年可赴大陆免费旅游多次”等优惠条件,利诱记者定期取得采访单位会议数据,再转交给对岸“分析”,其中包括“立法院”助理及媒体名单。

  针对这起“共谍案”,民进党“立委”王定宇18日称,如果他们犯案一直持续到新修订的“国安法”公布后,应以新法论罪严惩,最重量刑可达死刑、无期徒刑,“既然调查可能有共谍组织在台发展,就应该把所有的组织成员都找出来”。台“外交部”称,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并没有“外交部”人员涉案或遭约谈、移送调查等情形。一些舆论表示很惊讶。云林县长张丽善受访时称,李易諴工作表现正常,“对于涉及共谍案感到相当意外”。前“立委”陈进丁称“实在难以想象”,林雍达给他的印象是一副憨态,交办能达成的事情有限,“这样的人竟然涉入共谍,实在难以置信”。嘉义市副市长陈淑慧称,由于时间太短暂,对林雍达印象不深。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上述3人给对岸交付的“情报”可谓五花八门,甚至连还没有发布的机关新闻稿、“立法院”联络人名单都被拿来“交作业”,大陆方面过滤分析后认为这些情报没有价值。有资深“立法院”助理称,李易諴通过人际交往建立人脉关系,离开“立法院”后在附近成立政策公关公司,仍不时到“立法院”走动,“从媒体曝光的数据来看,他们提供给陆方的数据不是机密,只是立法院的联系信息”。还有台媒注意到,北京郊区的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日前举行一场“隐蔽战线英烈英勇就义70周年”祭奠活动,纪念70年前潜伏台湾、最终被捕牺牲的中共地下党员,“暗示两岸将统一”。

  本报特约记者 张若

约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