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有人跑到中国使馆前示威 砸中国电视烧中国手机

印度有人跑到中国使馆前示威 砸中国电视烧中国手机
2020年06月18日 23:5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几天,一些印度人显得很不冷静!

  印度社交媒体上杂音不断,还有人跑到中国大使馆前示威、砸中国电视、烧中国手机……我们对这些印度人有这些表现并不意外,理性历来是他们的短板。

  不过,在这里提醒印度一句,一旦煽起对华民族主义的烈焰,将造成印度整个国家难以承受的后果。如果冲突升级,印度不但讨不好任何便宜,还会受到重创。

  但这个很明显的道理,不少印度人不懂。

  最新消息传来,印度铁路部门和电信部门威胁要停止与中国公司的合作。

  印度电信部门要求国有通信公司BSNL在4G升级过程中不要使用中国制造的设备。同样的,印度铁路部门据称也在清除中国铁路通信信号公司(CRSC)从2016年开始在其东部铁路上安装的信号系统,要把这个招标留给印度公司。

  另外,先后有两批人昨天前往中国驻印大使馆举行示威活动。现场还有人烧了中国品牌的手机。不过示威规模很小,印度警方也迅速控制住了局面。

  从17日开始,印度各大媒体都用大篇幅报道在中印边境冲突中死去的陆军上校巴布,甚至还有印度媒体将这次事件直接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高度。

  在媒体的鼓噪下,不少印度人都有点上头。

  印度媒体发布了一个视频在社交平台上流传很广,视频显示,一个印度男子从居民楼上把一台中国制造的电视直接扔了下去,楼下的人则蜂拥而上,用棍子敲,用脚踩。

  还有印度网民在推特上呼吁要卸载中国制造的APP。

  全印贸易商联合会发布了一份“抵制中国产品”报告,列出了500多种中国商品。该组织宣称印度完全有能力轻松制造上述产品,“替代从中国进口”。

  印度知名板球运动员哈巴詹·辛格呼吁“抵制所有中国商品”。

  随着#boycott China在推特上被印度网民们刷成热门话题,17日,中国手机制造商OPPO取消了其旗舰产品5G智能手机在印度的直播发布。

  不过你们还是把国内最近流行的“Boycott China”帽子背后“中国制造”的标签先扯掉再说吧。

  对此,中国网友们倒是也看得很开。

  实际上印度民间“抵制中国产品”的呼声已经出现了很多次了。不少专家都认为,印度的社交媒体出现反中国货运动,其实更像是一场民间情绪的大爆发,但社交媒体上的故事总是短周期的。

  但这一次与以往相比,显示出了更值得警惕的态势。从使馆被围能够看出,这次边境事件对印度国内民族主义的刺激比以往都要更大。

  虽然印度民间的民族主义声浪鼓噪,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官方对这次事件的表态却表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克制。

  印度总理莫迪当地时间17日下午发表简短讲话。这是中印两军自5月上旬陷入对峙以来,莫迪首次公开发声。他表示:“国家的统一与主权至关重要,我们不会妥协。”

  但他也称,印度一直试图努力解决分歧,而不是放任分歧成为冲突。

  印度外交部发布的通稿显示,苏杰生在与中国外长王毅的通话中指责中方违反双方军长级会晤达成的协议。不过双方最终同意不再采取任何导致事件升级的行动,努力确保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可以看到,虽然苏杰生与莫迪的表态都有强硬的一面,但最后的落脚点仍然回到了管控边境分歧,确保和平安宁上来。

  刀妹采访了一位印度专家认为,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从选举开始就一直宣扬民族主义来吸引选民,所以做出一些强硬姿态是他们的一贯立场,不足为奇。

  而且这次事件让莫迪政府在国内承担了来自民间舆论和反对党的巨大压力,话说的太软,莫迪政府无法向国内交差。

  另外,印度媒体中也不乏理智的分析,认为中印当前联系紧密,印度要在经济上与中国脱钩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今天的印度,中国产品可不只是电视和手机APP,从厨房用具到卧室家具,以及风扇、空调、手机和Paytm等数字钱包,印度社会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制造的印记。

  另一方面,从去年的贸易额来看,去年,印中双边贸易额约为900亿美元,而其中近三分之二是中国对印度的出口。事实上,印度目前需要中国仍多于中国需要印度。所以一旦印度主动想与中国脱钩,要承担的就不仅是“断腕之痛”了。

  上世纪60年代初,正是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刺激下,印方不断对中国边界进行武装挑衅,不断越线、在争议地区建立据点,1962年10月20日印度对中国开战,一个月之后,战争结束。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这场战争成为印度人至今无法化解的心结。

  历史证明,在边界问题上印度采取对抗策略,主动挑起事端,最后都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印度人,请冷静!

  来源:补壹刀/刮胡刀

莫迪示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