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称俄军应对美挑衅耗资巨大 资源本可用于抗疫

俄媒称俄军应对美挑衅耗资巨大 资源本可用于抗疫
2020年06月18日 10:3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18日报道 俄媒称,俄专家认为,美国和北约军队目前在波罗的海积极活动的目的,正是为了阻止俄罗斯缩减军事开支,避免俄把资金用于解决社会经济问题。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6月17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拦截美国导弹轰炸机要花多少钱》的报道称,美国和北约其他国家在波罗的海地区的频繁军事活动,迫使俄罗斯军队收回了此前有关暂停在俄西部举行大型演习的承诺。俄国防部正在组织一系列计划内和计划外的大规模军演,希望以此遏制潜在军事对手。

  俄领导人需为此调拨额外的资金和物资。俄媒称,在经济危机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下,这些资源原本可以派作他用。俄专家认为,美国和北约军队目前积极活动的目的,正是为了阻止俄罗斯缩减军事开支,避免俄把资金用于解决社会经济问题。

  俄波罗的海舰队发言人罗曼·马尔托夫表示,针对北约举行的“波罗的海行动-2020”大规模海军演习,俄海军启动了直升机团演习。演习期间将进行实弹射击。此外,波罗的海舰队的“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发射小分队6月14日进行了模拟导弹攻击演练。多架苏-27战机6月15日升空并在波罗的海上空拦截了美国B-52H战略轰炸机和北约侦察机。B-52H此次一度飞到了距圣彼得堡仅180公里的地方,机上可能搭载的、配备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射程能够打到莫斯科。

  值得一提的是,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局长谢尔盖·鲁茨科伊6月1日曾对媒体表示,尽管北约活动频繁,但俄罗斯打算奉行“在欧洲缓和局势的路线”,“今年不会在北约国家附近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但现在,俄军被迫开始回应美国和北约的军事行动。

  6月15日,俄军苏-27(红圈)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拦截美军B-52H轰炸机。(俄国防部官网)

  资料图片:美军B-52H轰炸机群在北极上空编队飞行。(美空军官网)

  俄军事专家、后备役上校沙米利·加列耶夫指出,波罗的海舰队海军航空兵的苏-27战机6月15日被迫升空拦截美军B-52H战略轰炸机,因为后者靠近并可能闯入俄罗斯领空。他说:“这是美方发出的明显挑衅,原因之一是B-52H可能携带核武器。此事未导致任何意外发生,但耗费了俄罗斯的大量精力和一定物力。”

  据俄媒介绍,俄罗斯今年在战机紧急升空拦截可能敌机方面花了很多钱。过去5年中,俄苏-27和苏-30战机共拦截外国侦察机和美国战略轰炸机500多次。换言之,每年要进行100多次计划外的拦截战机升空,每次拦截飞行时长通常不少于1小时,有时还要一次出动两架战机进行拦截。最新改进型的苏-27战机每小时飞行开支为4万美元,即280万卢布。这样算下来,仅空中拦截一项一年的开支就超过了2.8亿卢布(约合400万美元)。

  报道援引加列耶夫的话指出:“这一金额在俄全年军事预算中虽不算大。但要知道防空武器也会产生很大开支。这种装备非常昂贵。此外,通信和无线电电子对抗系统也要同时运作……维持国土防空是一项耗资巨大的‘娱乐活动’。”

  报道称,为了震慑北约,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被迫出动实兵以展示真实力量。加列耶夫认为:“此次演习中直升机将发射各种火箭弹和导弹、投放鱼雷和100至500公斤的多种炸弹,开支可能达到数十亿卢布。”

  俄军事专家、后备役中校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认为:“对美国人及其盟友来说,现在迫使俄罗斯在武器和军演上花钱并维持军事预算是有利的。这能在经济危机和社会可能发生动荡的条件下让俄政府难以找到资金解决国内社会问题。因此,即便面临全球疫情带来各种不利条件,美国和北约国家的军队仍然在俄边境附近积极活动,迫使俄采取同样积极的军事行动。希望俄罗斯不要像当年的苏联那样掉进圈套、卷入军备竞赛。俄罗斯有能力以非对称手段回应北约活动。希望俄罗斯能够这样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