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印军队发生激烈肢体冲突后 接下来双方应该怎么办

中印军队发生激烈肢体冲突后 接下来双方应该怎么办
2020年06月17日 20:5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印度外长苏杰生星期三通电话,双方同意公正处理加勒万河谷冲突引发的严重事态,共同遵守双方军长级会晤达成的共识,尽快使现地局势降温。

  加勒万河谷地区的最新事态非常令人遗憾,如何避免这种冲突的反复出现,阻止局势进一步升级,成为当下对中印关系的最大考验。王毅外长指出是印方蓄意挑衅并发起暴力攻击,并表达了强烈抗议印方做法的严正立场。希望印度方面不要固化在自己的情绪中,认真听取中方的态度。

  我们认为,印度社会需要走出长期以来的地缘政治幻象,实事求是地看中国和中印边界纠纷,这对印度保持稳健的国家战略有着特殊意义,也是中印维护边境地区稳定的关键所在。

  首先,印度社会要搞清楚中国的基本立场,那就是中国致力于同印度的友好,也将印度作为一个强大的邻国和地区力量来尊重。维持边境地区稳定和中印关系的大局稳定是中国基本的对印政策。

  与此同时,中国会坚定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鉴于两国存在边界分歧,双方也建立起了保持边境地区几十年大致稳定的管控体系,完善该体系,而不是变相破坏该体系,以该体系为依据处理双方摩擦是唯一出路。其间印方切不可有任何单方面强行往前拱、迫使中方让步的念头。因为中国决不会姑息印方那样做,我们的反制一定会来得及时、坚决,不惜代价。

  北京发展与新德里友好合作的政策不会因边境冲突改变,然而无论印方怎么闹,我们在边界问题上的坚定立场也不会动摇。中国的态度很稳定,我们的信念和实力足以支持我们不战略犹豫,不患得患失。

  我们注意到,印度舆论中这些年谈中印友好的少了,迎合“价值观同盟”“印太战略”这些外来概念的多了。那么这些概念能够为印度崛起提供它所希望的战略支持吗?

  要看到,这些概念最初提出时都隐含着针对中国的意图,而进入这些概念后,印度是其中与中国边界纠纷规模最大,也最容易被煽动、忽悠的力量。由美国主导的那个圈子很需要一支这样的力量打头阵。

  印度如果真的沉迷于这样的概念并扮演相应角色,那么将不是它战略上的进取,更属于自暴自弃。它将从此变成“价值观同盟”的一个工具,其作为独立自主大国的雄心将被外力篡改。

  中印必须有能力管控好彼此的边界纠纷,不能让这个问题情绪化、冲动化。对印度来说,什么样的外部关系都代替不了它与中国的关系,前一关系的再大优化也弥补不了后一关系的恶化。因为印度永远不可能按照它的单方面意志塑造中印边界,它也决不可能带着一条两千多公里长不断发生冲突的边界实现自己期待的繁荣。

  不要因为美西方一些势力的偏袒而陶醉,它们大多是要害印度的舆论毒药。印度移不到澳大利亚的位置上去,也与美国不同。我们注意到,印度内部也有不少清醒的力量,他们主张发展与中国的健康关系,使这两个大国相互依存和促进,而不是相互消耗。

  中印两国外长星期三的通话显然对缓和局势是有利的,双方在表达各自立场的同时,也共同为推动局势降温定了调,对两国舆论都将形成一定指导意义。接下来重要的是,把这次通话创造的转机利用好,推动边境现场局势的变化。印度方面尤其要兑现承诺,把两国之前在各种层级取得的共识落实下去。边境是中印关系最敏感的神经,它先平静下来,中印友好合作才能有整体上的从容。

王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