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差点炒了拒调兵驱散示威者的防长 被阁僚拦下

特朗普差点炒了拒调兵驱散示威者的防长 被阁僚拦下
2020年06月10日 13:2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多位不具名的美国联邦政府官员向媒体透露称,在国防部长埃斯珀拒绝调动现役美军驱散在全美各城街头抗议的示威者后,总统特朗普当天就想炒他鱿鱼。

  美国防部长埃斯珀

  埃斯珀当天已准备辞职信

  《华盛顿日报》9日报道称,特朗普于6月1日威胁援引《叛乱法》调动“数千名全副武装的现役军人”,以此平息“暴力骚乱”。然而,特朗普的这一举动不仅招致民主党人的强烈抨击,而且连他自己的助手乃至阁僚也对此持反对意见,其中就有埃斯珀,他在3日于五角大楼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直言自己反对特朗普调动现役部队驱散示威者。

  “动用现役军队参与执法只应该是在最紧急的情况下才可考虑的最后选择,而我们现在并不处在这种情况下,我不支持援引《叛乱法》。”埃斯珀说道。

  两位不具名的联邦政府官员透露称,由于白宫事先未对埃斯珀的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进行审查,因而埃斯珀作出与特朗普截然不同的表态使得白宫上下措手不及。《纽约时报》此前披露称,在获悉埃斯珀不支持自己后,特朗普勃然大怒,不仅在白宫痛骂了埃斯珀一顿,并且准备最快当天就炒他鱿鱼。

  多位匿名官员指出,埃斯珀意识到了特朗普对自己的不满,对此,埃斯珀在3日当天就着手准备辞职信了,他这么做的部分原因是自己与白宫就美军在国内应扮演何种角色存在矛盾,而这让他感到很沮丧。

  《华盛顿日报》分析称,特朗普与埃斯珀之间的意见不合反映出白宫与五角大楼在调动现役美军驱散示威者这一问题上分歧十分严重。

  匿名官员表示,早在埃斯珀作出反对派兵的表态之前,联邦政府已经就这一问题进行了一系列讨论,其中有些讨论相当激烈,埃斯珀多次明确反对调动现役美军,派出现役军人对五角大楼领导层来说是一条红线。此外,包括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尔利在内的多位军方顾问也极力劝阻特朗普调动美军。

  不过,不具名的官员指出,埃斯珀并未直接阐明这一红线,转而向特朗普提供了其他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加强已经部署的国民警卫队。

  然而,特朗普仍然执意要调兵上街。对此,消息人士证实称,这是因为特朗普坚信地方上的执法力量与国民警卫队已无法阻止暴力事件的发生,因而希望动用现役部队。

  助手阁僚齐声劝阻

  在决定尽快开除埃斯珀之后,特朗普征询了几位顾问以及阁僚的意见,其中包括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国务卿蓬佩奥、俄克拉荷马州共和党参议员科顿与英霍夫以及特朗普的外部顾问大卫·乌尔班(David Urban)。

  不具名的官员透露称,当特朗普直言自己想开除埃斯珀时,上述在场的顾问与阁僚均认为此举会使得特朗普政府陷入困境,因为不仅现在没有合适的人选可以迅速接任国防部长一职,而且特朗普在今年11月还将面临连任挑战,假使届时五角大楼没有合适的掌舵人,那么这恐将对特朗普的选情造成不利影响,因为特朗普屡次吹嘘自己为重建美国军队付出了努力。

  另有顾问向特朗普坦言,开除埃斯珀以改组内阁恐得不偿失,因为埃斯珀曾牵头解决了大多数关乎美国国际安全的问题,如从阿富汗撤军。此外,阁僚指出,特朗普支持的不少议题,如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实际上都是埃斯珀在落实。

  不过,在阁僚力保埃斯珀的同时,也有一些的共和党保守派众议员“火上浇油”,敦促特朗普迅速解雇埃斯珀。

  “那是糟糕的一天,特朗普几乎对埃斯珀失去了信心。” 一位不具名的联邦政府官员说道,“不过最终特朗普决定让埃斯珀留下来。”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顾问与阁僚向特朗普权衡利弊之后,特朗普最终搁置了立即解雇埃斯珀的计划。与此同时,正在写辞职信的埃斯珀也被自己的顾问拦了下来,转而决定暂不辞职。

  3日晚些时候,埃斯珀前往白宫参加事先便安排好的会议。会上,他与特朗普面对面,多位官员坦言,对于埃斯珀来讲,虽然此次会面并不愉快,不过两人最终达成和解,埃斯珀继续担任国防部长,此外,埃斯珀在3日还下令于2日进驻华盛顿特区的1600名现役士兵逐步撤离。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1月就任总统以来,特朗普已经换了四次国防部长。第一任马蒂斯因政策和人事方面与特朗普存在分歧而选择于2018年12月辞职。继任代理防长的沙纳汉(Pat Shanahan)则在2019年6月因私人生活问题辞职,此后海军部长斯宾塞短暂接任代理防长职位,随后再由埃斯珀正式接任防长。

  当被问及特朗普对埃斯珀是否还有信心时,白宫新闻秘书麦肯尼(Kayleigh McEnany)3日回应称:“截至目前,埃斯珀还是国防部长。”

  而在6日,麦肯尼在一份声明中表达了特朗普对埃斯珀更强有力的支持,“埃斯珀防长在确保美国街头治安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他在维护民众对商业场所、礼拜场所和住宅安全的信心方面也至关重要。”

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