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示好后 伊朗表态:拒绝“达成大交易”

特朗普示好后 伊朗表态:拒绝“达成大交易”
2020年06月07日 12:0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7日报道 美媒称,特朗普总统当地时间周五庆祝一名遭伊朗囚禁的美国人回国,并借此敦促德黑兰就其核计划“达成大交易”,同时还提出,如果他们在美国总统选举前协商,就会得到更好的条件,似乎是邀请德黑兰帮助他获得连任。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5日报道,特朗普的提议立即遭到伊朗领导层的拒绝,伊朗领导人现在似乎对特朗普能否连任心存疑虑,他们准备静观其变,直到看到11月的美国选举结果。

  报道称,自从特朗普决定放弃他所谓的“可怕”和“失败”的伊核协议以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其他人一直说,制裁升级、外交孤立和可能的军事力量威胁将促使伊朗政府回到谈判桌前。迄今为止,这些努力都以失败告终,而特朗普周五提出的建议是以相当透明的方式邀请对手在可能势均力敌的美国大选中给他一次外交胜利。

  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发文说,“谢谢伊朗”,感谢对方释放了被扣押在德黑兰的海军退役军人迈克尔·怀特。他说:“不要等到美国大选之后才达成大交易。我将获胜。现在你们会达成更好的协议。”

  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地时间周五在推特上回应特朗普说:“你走马上任时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协议。”他说,伊朗和2015年协议的其他参与者——英国、法国、德国、欧盟、俄罗斯和中国——“从未离开谈判桌”。他说:“你们的顾问下了一个愚蠢的赌注,而他们到目前为止大多被解雇了。什么时候解决这个问题取决于你自己。”

  伊朗总统鲁哈尼的顾问赫萨梅丁·阿什纳也作出了回应。他在推特上说:“你将在11月3日下台,我们知道这一点。所以你需要提供比奥巴马多得多的东西!”

  这种咄咄逼人的语调标志着一种变化。近几个月来,伊朗似乎有意缓和与华盛顿的关系,通过谈判释放囚犯,减少其代理民兵对驻伊拉克美军的袭击。但由于民调显示特朗普处境艰难,这种考量可能已经改变;美国民主党参选人拜登参与了2015年核协议的谈判,伊朗人可能认为如果他上任,该协议可能会得到重建。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的伊朗问题分析师亨利·罗马说:“我认为伊朗方面肯定发生了一些变化。去年夏天,他们还以为特朗普会再次当选。”

  罗马驳斥了一种看法,即伊朗人感觉到特朗普走投无路,可能认为现在与他谈判达成协议有好处。他说:“伊朗认为,与特朗普这样反复无常的人是不会达成可持续的协议的。”

特朗普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