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疫情期间,美国亿万富豪财富激增……

疫情期间,美国亿万富豪财富激增……
2020年06月06日 21:2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冠疫情在美国持续蔓延,令许多美国人过去3个月过得捉襟见肘。但一些美国最富有的人钱包却越来越鼓。

  美国政策研究所4日发布一份报告显示,该国亿万富翁财富总和如今达3.5万亿美元,比3月18日的数据增长5650亿美元。

  不少分析人士说,这场疫情恐怕会加剧财富不平等。

  ▲6月4日,在美国纽约,抗议者手持“黑人的命也是命”等标语参加示威活动。新华社/美联

  科技“大佬”变富

  美国不少大型科技企业在疫情冲击下不仅“幸存”,甚至业绩比以前更好。

  以亚马逊公司为例,政府为遏制疫情所颁布的“居家令”让网购订单数量飙升,不少企业员工远程办公也依赖亚马逊旗下AWS云计算服务平台,这家电子商务巨头地位日显突出。企业股票价格对比3月中旬的低点上涨47%,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个人资产比3月18日增加362亿美元。

资料图片:亚马逊公司物流仓库(新华社/路透

  

  报告发现,社交媒体“脸书”公司股价同样迅速恢复至高点,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资产比3月18日增加301亿美元。过去3个月,特斯拉汽车公司老板埃隆·马斯克、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奇以及微软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资产增幅均超过130亿美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美国最富有群体财富增长缘于股票市场强劲复苏,而股市表现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采取前所未有的刺激措施。美国景顺投资公司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蒂娜·胡珀指出,美国股市“起飞”背离实体经济表现。

  贫富差距拉大

  自3月18日以来,将近4300万美国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低收入群体,尤其是旅游和服务业从业人员受疫情重创。

  新冠疫情触发社交距离限制措施,继而导致大规模失业。经济学家预期,5日发布的就业报告将显示,美国5月份因疫情流失的就业岗位比上月再添800万个,累计达到2850万个,是大萧条时期就业岗位流失数量的3倍。5月失业率可能逼近20%,高于大萧条以来的水平。

  ▲

  政策研究所报告主笔之一查克·柯林斯说,亿万富翁财富激增的同时,大批民众遭遇不幸,这一现象“有损社会团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报告提供的数据让人惊叹美国贫富差距之大。罗申美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乔·布鲁苏埃拉斯认为,“失去收入、不平等”容易引爆社会不满情绪。

  

  ▲【参考视频】特朗普炫耀经济数据不忘带上弗洛伊德 拜登痛斥:卑鄙

  延伸阅读

  美媒:美失业危机拉大种族财富鸿沟

  美国《政治报》网站6月4日刊载题为《愈演愈烈的失业危机加剧种族间财富差距》的报道称,事实证明,新冠疫情期间的经济崩溃给美国造成了严重破坏,这对美国黑人尤具破坏性。不仅有可能加剧业已令人咋舌的种族间财富差距,还会给全美范围内以种族公正为主题的抗议火上浇油。

  经济数据和民调结果显示,黑人劳动者失业、失去收入或完全退出劳动力市场的几率更大。目前美国成年黑人的受雇佣比例还不到一半。截至4月中旬有超过六分之一的美国黑人劳动者处于失业状态。劳工部定于当地时间周五上午公布新的月度数据,这一数字预计还会上升。

  ▲5月30日,民众在美国芝加哥示威抗议警察暴力执法。新华社发(克里斯·迪尔茨 摄)

  此外,黑人劳动者在一线产业中的占比较高,由此更可能受疫情的影响——死于疫情的美国黑人的数量不成比例地高,居家工作的可能性也较低。

  报道称,与此同时,美国黑人在工资水平、持有房产和财富积累等方面与美国白人的差距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这导致他们更没有能力长时间忍受少有或没有收入的状态。一些经济学家警告说,长期经济效应很可能对有色族裔劳动者更具破坏性。

  曾在奥巴马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任职、现任密歇根州立大学经济学和国际关系学教授的莉萨·库克说:“不平等问题已暴露无遗。从医疗系统到财富数据、收入数据再到职业歧视——这一问题的所有层面现在看来都暴露出来了。”点击查看更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