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亲爱的美国 与中国打冷战将代价高昂

美媒:亲爱的美国 与中国打冷战将代价高昂
2020年06月04日 09:3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日刊登题为《亲爱的美国,与中国打冷战将代价高昂》一文,作者为纳撒尼尔·塔普林。现将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离婚可能会很混乱、很昂贵:需要在财务上付出代价来换取人身独立和心安理得。

  (若与中国“脱钩”)美国将付出巨大的代价。美国对中国的依赖不仅仅是购买口罩或者销售苹果手机。中国企业是美国高科技的主要客户,中国学生为美国大学提供资金来源,帮助它们弥补在基础科学和数学教育领域数十年来的投入不足。

  尽管美国的大学过去10年在获得联邦研究经费方面停滞不前,但它们仍处于科学创新的前沿。原因之一就是海外对美国学位的巨大需求与日俱增。中国学生是最大的客户,约占外国留学生的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在中国,郑州和其他制造业中心帮助苹果公司生产各种设备。苹果公司只需要大约一周的全球库存就能满足供应,这让它有更多资金用于研发。其竞争对手三星公司自己生产大部分设备,过去5年里平均需要维持约60天的产品库存。

  以美国的研发工作为例,几十年来研发经费一直稳定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左右。其构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早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联邦政府的研发支出曾占GDP的1.2%左右。如今这个支出只占0.7%。美国民营企业已经能够弥补缺口,原因之一就是与中国合作。

  限制美国向中国公司销售科技产品会损害美国的进步——尤其当中国人从其他人那里购买时。与此同时,中国不断增加研发投入。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或许会延缓中国的技术发展。但是,考虑到中国的研发投入已经迅速达到美国的水平,两国“脱钩”不可能阻碍中国发展。

  美国鹰派人士应该意识到,将两国供应链和教育联系广泛割裂开的尝试将对美国自身的竞争力造成重大损害。如果继续“脱钩”,那么可能需要更多的联邦资金用于基础研究以填补缺口。这可能意味着要征更高的税,并对来自其他国家的外国人才推行更具吸引力的移民政策,以抵消潜在的来自中国的人才流失。最后,美国消费者需要准备掏出更多钱。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