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0后新兵鏖战西北大漠:真正感受到了战场的氛围

00后新兵鏖战西北大漠:真正感受到了战场的氛围
2020年06月04日 06:24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0后新兵鏖战西北大漠

装填弹药。装填弹药。
火炮出膛。火炮出膛。
火力压制。本文图片由 肖艳飞 刘冰冰/摄  火力压制。本文图片由 肖艳飞 刘冰冰/摄

  仲夏的塞北,风沙漫天,一辆辆满载战斗员和武器装备的军列从中原腹地出发,经过三天两夜的机动缓缓驶进某军用车站。

  车窗外茫茫戈壁显得格外荒凉,空降兵某旅二营机炮连00后列兵郭洋却激动不已,他和同批刚下连不到1个月的战友,跟随老兵分为要点夺控群、火力攻击群、综合保障群、防空分队等作战单元,迅速在戈壁滩上打响了军旅生涯中的第一场“战斗”。

  “遭遇‘敌’袭!”列车才停稳,“敌”情通报随之而来。郭洋和战友忙而不乱地收拾武器装备快速下车。

  “疏散隐蔽!”双脚刚落地,班长就传来口令,郭洋来不及考虑,顺势寻找有利位置进行隐蔽。“‘敌人’在哪儿?”趴在洼地里的郭洋还有些摸不着头脑,但“战斗”已经打响。

  无人机快速升空、侦察分队迅速前出……前方,侦察小分队已展开行动实施战场侦察。

  “坐标×××,请求火力覆盖!”不一会儿,通信电台传回侦察信息,前出的侦察兵探知“敌袭”方位,呼叫后方火力支援。收到侦察情报,火力分队迅速进行目标清除。

  袭扰之“敌”被成功“消灭”,郭洋准备起身,大腿上却传来一阵刺痛。原来,隐蔽时没注意他直接趴在了一株骆驼刺上,右大腿沾满了刺头,紧张的“战斗”氛围让他暂时忘记了疼痛,“战斗”结束才反应过来。

  “快跟上,出发了!”扎在腿上的刺头还未去完,已在前方的班长朝郭洋喊道。顾不了那么多,他快步跟上部队,朝着30公里外预定作战区域前进。

  饱受风沙洗礼的戈壁滩土质疏松,地面凹凸不平,部队徒步行军面临不少考验,郭洋作为反坦克火箭弹弹药手,身背10多公斤重的弹药,行军路上虽然踉踉跄跄,但速度丝毫不减。

  “先遣小分队失联!”部队展开行军1个多小时后再次遭遇“特情”。先遣小分队是整支队伍的“领头羊”,此时“失联”,大部队在茫茫戈壁滩上失去了“导航”,这还意味着前方很可能出现了不明“敌情”。

  突如其来的情况令新战士们一下子绷紧了神经,急行军的疲惫感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背着弹药的郭洋双手紧了紧肩上的背带,做好了“战斗”准备。

  打还是不打?指挥员甄守宽根据情况,决定利用风沙大、能见度低的优势改变行军方案。“前方敌情不明,不能贸然组织战斗,要尽快脱离!”甄守宽重新派遣小分队勘察路线,大部队隐蔽绕开前方区域继续前进。空中袭击、炮火阻拦、生化袭击……行军路上“特情”不断,郭洋和战友们依据态势一一灵活处置。

  经过数小时急行军,部队终于顺利抵达目标区域附近,“战斗”即将打响,郭洋和战友们一个个摩拳擦掌。该旅各群队依据侦察情况,兵分多路迅速展开行动。

  “对‘敌’装甲目标实施打击!”郭洋紧跟作战小组快速占领射击阵地。“距离1000米,一发装填!”指挥员下达射击参数,郭洋干净利索地取出一发炮弹装上发射筒。

  “一发装填完毕!”“发射!”阵地上顿时浓烟滚滚,炮弹朝着目标呼啸而去。“目标消灭!”第一次近距感受炮弹的威力,郭洋双耳被震得嗡嗡作响。

  战场另一边的榴弹炮阵地上,同为00后的新兵刘洋被赋予炮弹发射任务。“所有发射诸元准备完毕!”手握拉火绳,刘洋屏气凝神,听候指令。“放!”炮长一声令下,刘洋猛地拉下炮闩,火炮怒吼着将炮弹推出炮膛,炮声震天,炮阵地上气浪翻滚。

  第一次进行榴弹炮实弹发射的刘洋被巨大的炮弹射击声震得有些蒙,加上用力过猛,他不小心摔了一个大马趴。

  “目标已摧毁!”前方指挥所传来打击效果报告,听到准确命中目标,刘洋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此时,火箭炮、迫击炮等多种火炮分队轮番上阵,分别对“敌”展开首轮火力打击。在后方火力覆盖的支援下,工兵、防化等专业分队迅速前出开辟通路、实施烟幕遮障,随即火箭炮再次对“敌”前沿阵地进行火力覆盖,各攻击群在优势条件下对“敌”阵地残余力量发起总攻,部队成功夺取要点,转入阵地防御。

  10多个小时的战斗,500余名新兵在老兵的带领下全程参与情况处置,连贯完成快速机动、抢控要点、火力阻击、清剿残敌、机动防御、扼守阵地等多项任务。

  置身炮火纷飞的演练场,刘洋坦言:“艰苦的环境,真打实爆的场景,让我真正感受到了战场的氛围,在接下来的野外基地化训练中,我将刻苦训练,补齐在战斗中暴露出的短板,争取早日取得上战场的通行证。”

  空降兵某旅参谋长陈瑞鹏表示:“把新战士编入战斗序列进行真打实练,就是为了让他们尽快掌握过硬战斗本领,上了战场才能赢得主动、战胜强敌。”

  肖艳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00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