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疫情带来巨大影响 全球儿童权益保护任重道远

俄媒:疫情带来巨大影响 全球儿童权益保护任重道远
2020年06月02日 14:1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6月1日发表题为《非孩童的世界:各国儿童现状面面观》的文章指出,在一些贫穷及饱受战乱蹂躏的国家,孩子们的生活举步维艰。即便是富足国家,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也未必做得好。同时,为抗击新冠疫情而采取的措施,已成为各国政府预算的沉重负担,势必对将来落实儿童权利保护政策的资金池产生不利影响。文章编译如下:

  六一儿童节的历史要追溯到1925年:在那一年于日内瓦召开的“儿童幸福国际大会”上,为唤起社会对儿童问题和无条件维护儿童权益的关注,首次提出了国际儿童节的概念。然而,即便已步入21世纪,让天下孩子都能拥有幸福童年依旧是美好的乌托邦。

  数据显示,在全球2至17岁少年儿童中,有近10亿曾经遭受身体、心理和性方面的暴力。1.68亿未成年人被迫成为童工,而非在校园求学。200多万儿童系艾滋病毒携带者,能获得必要治疗的仅占43%。新冠疫情肆虐,188个国家和地区宣布停课……

  自2013年起,位于荷兰的儿童权利基金会开始在六一前夕发布全球儿童权利指数排行榜,从教育、健康、保护等5个方面,给182个国家或地区的儿童权益状况打分。今年位列第一的是冰岛,它也是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那里虽有67%的孩子系婚外出生,但离婚率全欧最低,对儿童权益的保护最佳。排名紧随其后的是瑞士、芬兰、瑞典和德国。

  玻利维亚的成绩单同样亮眼:产妇死亡率下降25%、5岁以下儿童夭折数量减少、疫苗接种率显著提高、出生登记率大幅上升21%。毕竟这是个农业国,父母忙于生计,经常无暇给新生儿“上户口”。

  参与评分工作的荷兰社会科学研究院教授阿尔茨告诉《消息报》,对政府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的评分不只跟国力挂钩,“即便是富足国家也可能亏待孩子,无法确保《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明文规定的必要条件,包括制定良好的法律、恪守公约中不歧视的准则,为国家与社会携手保护儿童创造相应的条件及氛围”。

  因此,英国和澳大利亚尽管富庶,但在今年的排名中却分别跌至169位和135位。伦敦因歧视吉普赛和穆斯林儿童的法律而遭批评,堪培拉则被指责侵犯移民儿童权益。

  乍得、阿富汗以及塞拉利昂位列这份排行榜的末尾。在另一些贫穷及饱受战乱蹂躏的国家,孩子们的生活也举步维艰。西非的利比里亚仍未从14年的内战以及埃博拉疫情的阴霾中走出,在15岁以下儿童中,逾半数曾遭遇过身体暴力。在尼日利亚,恐怖组织“博科圣地”多年来一直绑架儿童以培养未来的恐怖分子。据国际组织称,不少成功脱离魔爪的孩子,竟然因为对恐怖分子心存好感的罪名,再陷牢狱之灾。

  据联合国统计,全球有1.68亿学龄儿童在打工糊口,他们主要居住在印度以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

  此外,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已成为全球性挑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逾8亿青少年因为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实施的隔离措施而暂别校园。对于其中3.68亿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学校提供的早餐跟午饭几乎是他们填饱肚子的救命稻草。

  学校暂时停课意味着全球15亿儿童成为童工、早婚早孕的风险大增。5月28日,救助儿童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令人忧心的预期:若不采取紧急措施,新冠病毒的蔓延会令贫困儿童数量增加15%,这意味着又会有8600万儿童因疫情致贫,而目前已有5.86亿孩子生活在贫困当中。

  此外,疫情令母婴健康机构无法正常工作,疫苗接种被迫中断。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的分析报告称,未来6个月里,全球5岁以下儿童因可预防疾病死亡的数量或增加120万。

  阿尔茨教授指出:“中止疫苗接种一年,意味着最近两三年在降低儿童死亡率方面取得的成果前功尽弃。为抗击新冠疫情而采取的措施,已成为各国政府预算的沉重负担,势必对将来落实儿童权利保护政策的资金池产生不利影响。”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