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这个县的民兵干了一件事,群众都说好

关注|这个县的民兵干了一件事,群众都说好
2020年05月30日 11:42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图 | 王斌、周治家、李继勇 

  

  5月17日上午

  江苏省盱眙县鲍集小学

  来了一群穿迷彩服的人

  他们集合完毕后

  很快传来鲍集镇镇长、

  武委会主任乔桂军的声音:

  “报告总指挥,

  参加行洪撤退转移群众应撤退2348人,

  其中自行撤退2128人,

  本次乘车撤退220人,

  已全部安置到位!”

  原来,这是鲍集镇

  正在举行行洪撤退演练

  ▲盱眙县鲍集圩行洪区行洪撤退演练现场。

  上午9点30分,盱眙县防汛指挥部总指挥、县长朱海波下达了撤退指令。接到指令后,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撤退红色预警警报,预警广播响起:“接淮安市防汛防旱指挥部通知,今日上午8时,淮河新迁水位已达17.58米……各工作组迅速到达指定岗位,开展撤退工作。”鲍集镇人武部姜来明部长迅速集结民兵,做战前动员并部署任务,火速赶往现场。

 ▲迅速集结的民兵。

        10点10分,鲍集镇各村在民兵协助下将撤退人员临时集中到新迁村党群服务中心。人员到齐清点无误后,经指挥部同意,开始转移群众。民兵小分队根据任务分工,迅即召集群众、引导人员、组织撤退登车,参加留守观测组的民兵则加强淮河堤岸巡查值守。

▲民兵引导撤退人员登车。

  10时50分,转移撤退人员在民兵的引领保障下,全部安全转移至集中安置点——鲍集小学。“小伙子歇一会吧!”“民兵也是兵,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天职,这点小事根本不算什么!”鲍集镇民兵营长杨闯脸上充满了自豪。

▲民兵帮助人民群众快速撤退。

  各民兵小分队再次清点转移安置人数,核实无误后,乔桂军镇长向指挥部报告:“报告总指挥,参加行洪撤退转移群众已全部安置到位。”尽管本次撤退行动只是一次演练,但参演的人民群众都遵守纪律,服从指挥,体现了良好的素养。

  鲍集镇党委书记葛以宏对记者说,近年来,县人武部围绕建武强武,狠抓各镇(街道)民兵应急力量建设。镇党委认真履行党管武装职责,在现有基干民兵规模的基础上,按照“一专多能”的要求,采取赋予任务的方法,在可能遂行任务的区域,根据需要就近就地编组民兵组织,切实做到了编为所用,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演练结束后,村民们开始返回家中。

  防患于未然

  为这样的演练点赞

  东部战区权威发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