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重提核试验?专家:是核军备竞赛“发令枪”!

美国重提核试验?专家:是核军备竞赛“发令枪”!
2020年05月28日 15:0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视频来源:新华国际

  美国政府在讨论重启核试验?美国媒体近日一份爆料一石激起千层浪。

  美国是世界上核力量最强大的国家,其核政策对于国际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那么,在将近30年没有进行核试验后,美国为何突然重提核试验?

  美国专家普遍认为,这一举动是美国政府在军控领域又一次“开倒车”,或成为全球核军备竞赛的“发令枪”。

  美国国安会讨论是否进行核试验

  美国国务院今年4月发布一份报告,报告在缺乏确凿证据下质疑俄罗斯等国没有遵守停止核试验“零当量”标准。美方一些分析人士当时担心特朗普政府或许会以此为借口改变美国对暂停核试验的承诺。

  《华盛顿邮报》近日的一篇报道加重了外界担忧。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近期讨论是否要进行美国近30年来首次核试验。

  此次讨论发生在5月15日的一次国家安全会议上。一位高级官员称,展示美国具备迅速进行核试验的能力,或许有利于开启美国所期望的所谓的“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6日曾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无意参加所谓的“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愿与各方一道,继续在现有多边机制框架内加强沟通与协作。

▲这是5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发(沈霆 摄)

  《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5月15日白宫会议上的与会官员就美国是否应该进行核试验出现严重分歧,其中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坚决反对进行核试验。

  报道说,会议最终决定不进行核试验,但有一位高级官员称该提议“仍在讨论中”。

  “邀请函”和“发令枪”

  美国核政策历来备受全球关注。此次报道称美国考虑重启核试验,引发美国专家学者和前官员、议员广泛质疑和批评,他们认为此举不仅毫无必要且非常危险。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任达里尔·金博尔表示,美方认为可以用核试验和核边缘政策来胁迫对手在谈判中作出让步是危险的策略,这是对其他有核国家效仿此举的“邀请函”,也是新的核军备竞赛的“发令枪”。

  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学院核政策专家乔舒亚·波拉克认为,进行核试验的话题根本就不应被提起。核试验不能显示强大,也无法给美国在谈判中任何优势;相反,只会证明美国对自己的技术手段缺乏信心且需要额外保证。核试验最多只能对外展示已知的能力,而代价则是国际谴责。

  军备控制与不扩散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前民主党众议员约翰·蒂尔尼批评特朗普政府此举“骇人听闻”且将美国民众置于风险之中。他在一份声明中质问道,“在面临严重公共卫生危机期间,特朗普政府在做什么?美国人需要更多检测,而不是核试验。”

  前白宫国安会军控和不扩散主任乔恩·沃尔夫斯塔尔表示美国政府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确保核武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完全不需要进行核试验。讨论重启核试验再次表明特朗普政府的危险、极端、倒退和冷战思维。

  违背国际军控潮流

  近几十年来,削减核武器已经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共识,围绕核试验也已经形成国际规范。

  ▲资料图片:2016年9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纪念《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开放签署20周年,鼓励各方推动条约早日生效。 这是2016年9月2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前中)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安理会会议上举手表决。(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赵立坚在5月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美方最新动态进行回应。他援引199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表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是国际核军控体系的重要支柱,该条约虽未生效,但禁止核试验已成为国际规范。条约对推动核裁军、防止核武器扩散、进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赵立坚指出,包括美国在内的五核国均已签署条约,并作出了“暂停核试验”的承诺。美国是开展核试验次数最多的国家。中方敦促美方承担起应尽的义务,恪守承诺,切实维护条约的宗旨和目标,多做有助于维护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事,不要在破坏全球战略稳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曾多次作出退出军控协议的举动。美国在去年退出与俄罗斯之间的《中导条约》,上周宣布退出与俄罗斯和许多欧洲国家签署的《开放天空条约》,而至今未表态是否延长于明年2月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来源 | 新华国际头条(ID:interxinhua)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