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为疫情新“震中” 拉美面临多重考验

成为疫情新“震中” 拉美面临多重考验
2020年05月28日 19:55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抗击新冠肺炎)成为疫情新“震中” 拉美面临多重考验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马佳佳)近日,拉美地区新冠疫情持续暴发,单日新增病例“井喷”式上升,疫情曲线呈陡峭上扬趋势。世卫组织宣告拉美地区已是新冠疫情新“震中”。作为全球卫生体系的薄弱一环,拉美各国的战“疫”之路面临多重考验。

图为医护人员为民众量测体温。

  疫情持续暴发 死亡病例激增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美国东部时间5月27日零时,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8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4.3万例。

  巴西是该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数位列全球第二。世卫组织27日发布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巴西单日新增确诊11678例,累计确诊超过37.4万例。自14日至27日,巴西已连续13天单日新增病例过万。巴西卫生部27日晚数据显示,该国新增死亡病例1086例,连续五天单日新增死亡病例超千例。

  拉美是全球最晚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人居大陆,直到2月26日巴西才确诊首例输入病例。但疫情转入社区传播阶段后急剧扩散,数日内,地区所有国家全部沦陷。

  根据世卫组织27日统计数据,秘鲁新增确诊病例4020例,累计确诊123979例,确诊病例数位列拉美第二位。智利新增确诊病例3964例,累计77961例。

  泛美卫生组织(PAHO)主任卡丽萨·艾蒂安日前表示,秘鲁和智利的新冠确诊病例迅速攀升,显示出疫情在这些国家仍在扩散当中,现在南美洲“无疑”是世界疫情中心。她呼吁世界各国继续努力抑制疫情蔓延。

  世卫组织预计,巴西、秘鲁和智利的死亡人数激增趋势预计将持续至今年8月。

  疲弱经济再遭重创 拉美航空巨头未幸免

  新冠疫情持续对原本疲弱的拉美地区经济造成新的重创,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认为拉美地区“将遭遇1900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有关机构预估该地区2020年GDP平均增长率为-5.3%。此外,联合国机构近日报告显示,新冠疫情将严重影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就业形势,今年该地区失业率预计将升至11.5%,新增失业人口超过1150万。

  从内部因素看,受疫情影响,拉美地区各国大部分经济活动停摆,消费需求大幅减少,各产业部门也受到程度不同的冲击,餐饮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等受影响尤为严重。其中,拉丁美洲航空巨头也未能逃过一劫。5月26日,拉美最大航空公司——拉塔姆航空公司在美国申请破产。此前,拉美第二大航空公司——哥伦比亚航空已于5月10日申请破产。

  从外部因素看,全球经济活动普遍受疫情影响,拉美各国最主要的经济伙伴均面临增速大幅放缓的局面。依赖出口的拉美各国经济再次受到关联性影响。

  多领域问题交织 抗“疫”难度加大

  新冠疫情汹涌而至,导致拉美经济严重萎缩,贫困人口增多,社会问题加剧,疫情防控难度加大。

  疫情暴发后,各国根据国情,不同程度地采取了防控措施。阿根廷、委内瑞拉第一时间“封国”;哥伦比亚、秘鲁等国分地区、分阶段逐步升级防疫举措;墨西哥、巴西则在维持经济和防控疫情之间探寻平衡之道。尽管各国防控举措起到一定成效,但受多种因素影响,抗“疫”之路仍困难重重。

  一方面,拉美医疗基础设施落后,医疗资源匮乏。在欧美疫情大暴发后,拉美未能有效阻断病例输入,有限的医疗资源难以应对激增的确诊病例。另一方面,部分国家政府抗“疫”决心不够。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试图淡化疫情的严重性,称疫情是“小流感”,强调“拯救生命和保障就业同样重要”,要求尽快重启巴西经济。

  另外,贫民窟疫情暴发使得艰难的抗“疫”之路“雪上加霜”。资料显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大约有近7亿人口,其中近20%的居民生活在贫民窟。由于营养不良、住房拥挤和卫生条件极差,贫民窟成为新冠病毒快速传播的“温床”。阿根廷已在25日宣布该国最大的贫民窟之一暴发了疫情。阿根廷政府日前对布宜诺斯艾利斯大都会地区一个贫民窟的100人进行检测,其中83人的结果呈阳性,感染比例异常之高,阿根廷政府已对该地区约5000名居民采取了隔离措施。

  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拉美多国逐渐尝试“疫”中复产复工,导致人员流动加大,加之拉美国家渐入冬季,疫情防控形势预计更加严峻。(完)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