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学者认为:看待疫情影响应有历史大局观

英学者认为:看待疫情影响应有历史大局观
2020年05月28日 17:2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的记者专访了英国牛津大学教授彼得·弗兰科潘,5月26日发表一篇相关的文章。弗兰科潘在访问中表示,应秉持从历史角度出发的大局观看待新冠疫情对世界的影响。专访文章摘编如下:

  极端势力总是趁乱崛起

  传染病在世界大流行,通常会导致相当多的人死亡。14世纪暴发的“黑死病”(鼠疫),其致死率在欧洲和中东可能达到35%以上。死者之多,以致引发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变革。由于太多人失去生命,劳动力成本上涨,幸存的社会底层人群得到了巨大利益。

  相比而言,此次新冠肺炎大流行虽然在几个国家造成数万人病亡,但万幸的是没有造成社会变革式的冲击。

  在新冠疫情蔓延之前,人们对民主制度的信任就已降低,并目睹了民粹主义领导人上台。欧洲的情况是,以意大利右翼政党领导人萨尔维尼为代表,匈牙利、波兰的极右或极左势力都在崛起。可以说那里存在民粹主义者队伍壮大的“肥沃土壤”。

  欧洲现在处于黑暗时期。新冠疫情结束后,遭遇打击、受到创伤的人们正待振作之际,如果有谁像墨索里尼或希特勒那样承诺创造“光明的未来”,“让国家再次伟大”,身陷困境的人们恐怕会被深深吸引。

  要明白现在的状况有多么严重,就必须秉持从历史角度出发的大局观。在这次疫情中,许多人失去了至爱。我本人也失去了朋友。然而,新冠病毒致死率并不太高。虽然现在处在困难时期,但不应把此次疫情与黑死病等相比较。如果抱有大局观来看待形势,就能够看清那些承诺给出不现实的回报的人。这样就不会被他们的诺言所欺骗。

  “新丝绸之路”将加速发展

  在此次疫情期间,封城和关闭边境对经济和政治造成了最大的冲击。我们面临的经济打击将大到出乎意料。今后,美国、日本、英国及欧洲其他国家等发达国家能否迅速使国内生产总值(GDP)恢复到几个月前的水平,将是其面临的第一个大课题。

  此外,来自民众的政治压力将对选举结果造成直接影响,特别是今年秋季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

  在国际政治方面,将出现美国与中国进行对决与竞争的新型世界秩序。世界并不应该被要求选择中国或是美国。几乎所有的国家都认为,世界已呈多极化。我感觉,自己一直关注的亚洲国家间“新丝绸之路”的联结将加速发展。

  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移民、稳定政局等难题之上,又面临遏制新冠疫情这一课题。不过,欧美等富裕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将非常有限。因为富裕国家将把预算优先投放在让自己摆脱新冠危机的事项上。相当于世界人口半数以上的40亿人,集中在伊斯坦布尔以东的半球。遭遇困难的发展中国家,加紧与潜力更大的“新丝绸之路”国家强化关系,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在过去30年里,亚洲的财富一直在增长。原因是人口结构的变化、卫生和医疗的改善、城市化、贸易量增大。这意味着商品交换最为活跃的地方将出现繁荣,而不是说“东方”或“西方”哪一方获得了胜利。

  西欧与美国得以变得如此富庶,是因为它们曾是最适合开展贸易的地方。这是借助以下因素得以实现的,即使用武力和奴隶、建立帝国主义国家、以低成本获得资源和劳动力等等。一直保护自由贸易的是西方人和美国人,这并非偶然。不过,由于亚洲的经济发展,情况将发生变化。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