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关注:中国首次火星任务“天问一号”蓄势待发

外媒关注:中国首次火星任务“天问一号”蓄势待发
2020年05月27日 14:4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于7月择机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执行,引发外媒关注。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5月25日报道,中国宣布将于7月首次发射火星探测器,并使用新型火箭将一个巡视器送上火星表面。此次任务是中国太空计划的最新进展。

  中国官员宣布,“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将使用长征五号遥四火箭将一个轨道飞行器送入火星上空,然后让一辆太阳能驱动的六轮火星车在火星表面着陆。

  中国航天项目的主要承包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宣布:“这一重大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我们预计在7月发射火星探测器。”

  报道称,北京筹划火星任务已有一段时间,但只在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当天命名了这项任务。

  报道指出,数周前,中国成功发射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上面搭载有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中国计划在2022年建成空间站。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称,火星车还将携带大气环境测试仪,人们可直观地了解火星和地球环境的异同。预计探测器将于2021年2月进入火星轨道,数月后将进行探测和着陆。

  此次任务最大的难点在于“恐怖7分钟”,即再入、下降与着陆过程中,要在7分钟内将探测器的时速从两万千米降低到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党委书记赵小津说:“这是最凶险、也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报道指出,美国、俄罗斯、欧洲航天局和印度都已成功向火星发射了探测器。阿联酋计划7月15日从日本发射首个火星探测器。如果“天问一号”任务获得成功,中国将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完成火星着陆的国家,也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完成火星漫游的国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