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媒评“战狼”外交:中国外交日益变得坚定自信

西媒评“战狼”外交:中国外交日益变得坚定自信
2020年05月27日 14:5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5月25日刊登文章称,随着中国自身实力不断增强,中国人民变得“更加自豪和自信”,外交政策也变得“更加坚定”。当前的“战狼”外交手段是对其他国家对待中国及其人民的不公正态度的直接回应。文章摘编如下:

  曾几何时,中国外交官被认为谨慎、老练而神秘。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曾写道,他们的外交工作“非常微妙和间接,以至于在华盛顿几乎察觉不到”。

  然而,从东京到华盛顿,从伦敦到开普敦,全世界现在都在惊讶地看到一些新的、更具进攻性的中国外交官的表现。他们现在会毫不犹豫地直接回应任何批评和表达不满。

  这种新风格为他们赢得了“战狼”的称号。“战狼”是一支身体强健、英勇善战的中国特种部队,在一部爱国主义系列电影中登场。在该系列电影中,“战狼”队员总是能在自己的任务中获得胜利。“战狼”外交官的终极使命很明确:捍卫自己的国家,使其免受外界对其应对新冠疫情工作的负面评判,并向任何质疑北京说法的人发起挑战。

  最近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专家裘德·布兰切特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文分析说:“我们面对的是北京在2008年危机之后表现出的那种自信的2.0版。这源于面对西方力量衰退时,中国坚信自身实力在不断增强。”

  美国巴克内尔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朱志群也认为,这种变化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自从中国在2010年上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中国人民变得“更加自豪和自信”,外交政策也变得“更加坚定”。领导层一再呼吁保持斗争精神也起了一定作用。

  此外,如果说奥巴马的“转向亚洲”政策引起了中国的怀疑,那么,特朗普入主白宫以及他的一系列指控和挑衅则彻底激怒了中国。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只会使局势恶化。朱志群说:“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当前的‘战狼’外交手段是对其他国家对待中国及其人民的不公正态度的直接回应。”

  对于一些中国民众而言,“战狼”外交官传递的信息代表了一种自豪感:北京不愿屈服于外国压力。

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